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常罕见 这家省级信托成立以来董事长们全落马了

非常罕见 这家省级信托成立以来董事长们全落马了
2018年12月10日 22:3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家省级信托成立以来董事长们全落马

  撰文 | 刘艺龙   编辑 | 高语阳

  新一周工作日第一天,12月10日,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目前正接受吉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对于熟悉信托行业的人来说,高福波的落马似乎不是那么令人意外。去年年底,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信托因内幕交易等行为受到处罚,时任吉林信托董事长高福波被给予警告处分,并处以20万元罚款。

  而在这份处罚决定书发出之前的2年,2015年10月,高福波已经辞职,离开吉林信托。 

  值得关注的是,吉林信托2001年3月改制为责任公司之后,一共历经三位董事长。目前,三位均落马,可以说是非常罕见。

  一共三任董事长均落马

  高福波是吉林信托第二任董事长,也就是说,他的前任和继任均已经先于他本人落马。 

  吉林信托前身为吉林省经济开发公司,由省财政厅基建处筹建,成立于1985年。1999年,张兴波任公司总经理。2001年3月改制为责任公司,张兴波出任董事长。2009年2月,经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信托控股股东为吉林省财政厅,其代表吉林省政府持股97.496%,因此,吉林信托的董事长委任多来自于吉林省财政厅的任命。 

  2007年6月,张兴波涉嫌受贿罪被逮捕,2009年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死缓。 

  高福波于2007年6月接任吉林信托董事长。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2015年10月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任免通知,指定李伟为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免去高福波的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李伟曾任长春市政府副市长、白山市委书记等职务。2015年接任吉林信托董事长,不到2年,2017年8月,吉林省纪委通报,李伟接受组织审查。今年3月,李伟被双开。 

  今年5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撰文《私欲的“奴隶”》剖析李伟违纪违法案,文中提及,李伟落马后在忏悔书中写道:我在开除党籍决定书上签字后写下这样几句话当作感怀:签字画押泪流痕,刻骨铭心欲断魂。痛悔凭生留憾事,跪乳反哺报党恩。 

  如今,自李伟落马后一直空缺的董事长一职迎来新人,今年6月,原吉林信托总经理邰戈升任董事长。

  曾被证监会警告并罚款20万

  说回高福波,他于2015年10月已经辞职离开吉林信托,也就是说,辞职3年后,被宣布接受调查。 

  高福波1961年出生,今年57岁,是吉林本地人。 

  早年他在白山市农村信用联社任职,官至党委书记、理事长,2004年调往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05年出任社党委委员、副主任,2007年就任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吉林信托在他任职的8年间,颇不平静。其中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要数2015年发生的吉林信托参与吉林森工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公开处罚。 

  2017年底,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信托违法所得4373.32万元被没收,并处4373.32万元罚款。同时,对时任吉林信托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给予警告处分,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这是信托行业近10年来第一次遭受证监会处罚。 

  今年1月,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案件。经调查,2015年,时任吉林信托董事长高福波,在吉林森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林森工)以人造板业务等向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人造板集团出资、参股交易中,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信息知情人柏某新存在频繁的通讯联络。 

  吉林信托控制使用吉林省九圣投资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长春恒信投资中心的证券账户买入“吉林森工”2223.1万股,获利约4373.3万元。 

  此外,涉案账户累计买入吉林森工已发行股份达5%时,吉林信托没有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买入,而是超比例买入325.6万股,成交金额约4102.5万元。 

  同年10月,高福波辞职。

  曾经历1.5亿元骗贷事件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前文提及,高福波任职的这8年,吉林信托可以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1年,吉林信托经历了一起1.5亿元骗贷事件。 

  案情比较复杂,概括来说,2011年,山东商人戴英忠,背负巨额债务,辗转到上海找来关系,从位于长春的吉林信托贷款融资1.5亿元,最终只有500万元用于山东莱芜南山石灰石建材集团项目开发,其余全部用于偿还之前的欠账和中间费用。 

  吉林信托在这一背景下,却于贷款追回前宣布,全部兑现了委托人本金,且实现了委托人预期收益率,而方式则是用自有资金偿还。 

  除此之外,2014年,吉林信托爆发“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兑付纠纷,涉及金额合计9.724亿元。 

  如今高福波落马,吉林信托也迎来新领导,案件后续如何处理,政知君会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