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后90后任国企高管 新京报:因控制权在上级手中

80后90后任国企高管 新京报:因控制权在上级手中
2018年12月11日 00:58 新京报

  原标题:国企“小鬼当家”,是因控制权仍在上级手中

  ■ 观察家

  透过持续发酵的“小鬼当家”事件,让我们更加看清了一些国企管理中的沉疴,也告诉我们让国企成为真正的企业,让国企管理层实现“市场化选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西安高新控股“80后”“90后”、“董监高”事件刚刚平息,山东省淄博市又出现了“80后”、“90后”“董监高”掌舵国企

  近日,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临淄公资”)披露的《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这家总资产达132亿元的国企,9名董事、监事和高管竟全部为“80后”、“90后”。募集说明书还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临淄公资本部及控股子公司在岗职工共计61人,这些人员的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也就是说,临淄公资上上下下全部为“80后”、“90后”。

  表面上看,“西安高新控股”与“临淄公资”这两件国企“小鬼当家”的事情有着很强的相似性,即“董监高”的调整是按照“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但无论何种原因,都是一些地方国企管理者“行政化任命”所导致的结果。

  当前,我国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经营,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国企管理者“市场化选聘”。因此,要想避免此类国企“小鬼当家”的不合理现象,就必须尽快实现国企管理者从“行政化任命”到“市场化选聘”的根本性转变。

  从已公开披露的信息看,“西安高新控股”事件和“临淄公资”事件,这群“行政化任命”的“80后”、“90后”“董监高”不符合规范董事会等公司治理最基本要求,很可能是为了规避相关规定而设置的一个非实权化的“董监高”,即并没有实现对其名下百亿资产大国企行使真正管理权。这些“小鬼当家”的国企控制权仍在上级国资管理部门手中。

  即便如此,这也是不符合我国当前最新国资监管模式的。十八大开启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进入“以管资本为主”的新时代,国资管理以管资本为主的功能真正落地,要求给足董事会法定权力,使其真正代表国资监管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将发展战略、重大投资决策、企业薪酬等权力下放给董事会,推动董事会“实权化”,成为企业实体性决策机构。

  这恐怕才是国企“小鬼当家”的实质所在,即行政化任命违背国企改革的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经营等最基本要求。其解决问题的出路无疑是“市场化选聘”。“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更是国资委推行的国企改革十项试点的内容之一。

  其实,“市场化选聘”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行政化任命”一堆“90后”的“董监高”,因为公开意味着公众能参与到选聘的监督之中。“市场化选聘”的核心是能者上、庸者下,而非“橡皮图章式”“董监高”,即与企业经营业绩等一系列经营指标考核有关,在这种公开、透明的考核机制下,即便是选聘了“80后”、“90后”担任“董监高”,也能避免种种猜疑。

  因而,透过持续发酵的“小鬼当家”事件,让我们更加看清了一些国企管理中的沉疴,也告诉我们让国企成为真正的企业,让国企管理层实现“市场化选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盘和林(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