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拟新设在留资格 将在中国等8个国家考日语

日本拟新设在留资格 将在中国等8个国家考日语
2018年12月12日 13:20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本拟新设在留资格 将在中国等8个国家考日语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2月12日报道,围绕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的修改后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11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在越南等8国率先实施获得“特定技能1号”这一新在留资格所需的日语测试。若去掉从技能实习生转为“特定技能1号”的情况,现阶段这8个国家将成为新在留资格的主要接纳来源。为保护外国人人权并剔除不良中介,政府力争在明年3月底之前与8个国家缔结旨在共享调查等信息的政府间文件。

  此外还获悉日本政府为完善接纳环境将在年内汇总的综合应对措施部分内容。政府力争在所有都道府县的约100处设置应对外国人日常生活咨询的统一窗口,并在2019年度相关预算中列入约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00万元)。自动翻译机的开发也将推进。

  8个国家中,越南、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7国已经敲定,剩下一个名额还在协调之中。

  “特定技能1号”在留资格计划接纳14个行业的外籍劳动者。要获得资格,需要测试是否具备日常会话程度的日语能力,此外还需要通过分行业的技能考试。

  技能实习生赴日时向不良中介支付保证金等名义巨额现金的情况较多,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审议中曾答辩称,“将用尽一切手段”剔除不良中介。

  作为其他综合应对措施之一,政府将通知各金融机构为外国人开设账户提供便利。技能实习生以现金形式领取工资的情况较多,容易被压榨,因此政府欲通过账户确保透明性。

  由于存在外国人因没有担保人被拒绝入住住宅的情况,政府还将构建能切实保证其入住的租房信息提供机制。

  除综合应对措施外,日本政府还将在年内制定反映跨行业整体接纳方向性的基本方针以及显示预计接纳人数等的不同领域运用方针。

责任编辑:张申

越南日语资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