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评“奖励拾烟头”:难以治本也可试行

新京报评“奖励拾烟头”:难以治本也可试行
2018年12月16日 09:53 新京报

  原标题:“奖励拾烟头”:难以治本也可试行

 ▲四川乐山一环卫所14天捡拾100斤烟头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乐山一环卫所14天捡拾100斤烟头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自12月7日起,安徽阜阳颍东区城管局规定,以每斤30元的价格向环卫工人回收烟头。短短一周,回收烟头约195斤,发放奖励5850元。   

  奖励环卫工捡拾烟头,并非阜阳颍东区首创。究其初衷,既是为了激励环卫工捡拾烟头的积极性,也是有意引发社会关注,引导公众爱护卫生。但在网上,此举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奖励拾烟头会造成负向激励,让很多烟民在“为环卫工好”的心态下丢弃烟头的底气更足;也有人说,此举治标不治本,无助于缓解街头的“烟头乱象”。  

  应该说,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我个人认为,没必要急着给这类举措泼冷水。

  首先,捡拾烟头的确是环卫工的分内职责,即便不出台奖励措施,他们也有义务捡拾烟头。但这并不是轻松活儿,特别是那些扔在绿化带、砖缝等地方的烟头捡起来挺费劲。

 ▲四川乐山一环卫所14天捡拾100斤烟头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乐山一环卫所14天捡拾100斤烟头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此情形下,“奖励拾烟头”能对他们稍作补贴,也是对其辛苦工作的回报——虽然每斤30元的“回收价”不高,但聊胜于无。你眼中的“杯水车薪”,对他们来说也是手头急需。比起此前有的地方城管部门以烟头数考核环卫工,发现有烟头就对环卫工罚款,此举也更有温度。

  那些担心有些环卫工从垃圾箱里找烟头凑数的,也是多虑:别说回收价跟劳动强度的不匹配,为了拿奖励而去垃圾箱翻找烟头“费心费力”,就算凑数又何妨?无非是以“绩效激励”的方式,给环卫工群体增加点福利而已。

  其次,很多人说这不治本,但这不足以否定该举措的价值。通过处罚等督促烟民养成爱护卫生的习惯,当然挺好,但治本并不能排除采取辅助性措施的必要性。把奖励捡烟头和源头治理结合不挺好的?

  “奖励拾烟头”,试试也无妨,至少可先观其后效再决定是否该继续。

  □黄齐超(教师)

责任编辑:王亚南

烟头环卫工奖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