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40年后 中国改革开放更易还是更难

环球时报社评:40年后 中国改革开放更易还是更难
2018年12月16日 20:36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40年后,中国改革开放更易还是更难

  12月18日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据新华社报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这标志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活动达到高潮。

  在回顾改开走过的路的同时,深化改革开放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接下来的重大使命。而如何看待改开今后的形势,进一步的思想解放应在哪些领域重点展开,受到中国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作为一家媒体,我们想从中国改革开放大环境的视角给出我们的思考,参与牵动全体中国人民的这一探讨。

  从我们提出的这个视角看,中国今后深化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负面因素大规模增加。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的至少前几年,东西方冷战处于高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为联中抗苏,对华采取全面接触政策,对中国改革开放给予了正面支持。改革开放起步很顺利,当时的国际格局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冷战结束后,中国与西方商业利益的高度互补性继续支持了发达国家与中国的经济融合。中国出色地驾驭了这一战略机遇期,实现了国家实力的快速崛起。

  然而时至今日,主要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心态急剧嬗变,警惕中国崛起成为华盛顿对华思维的突出考量。美国弥漫着对华合作“美国吃亏了”的激进看法,美应当与中国“脱钩”的战略冲动不时抬头。由于美国仍掌握着国际上的大部分资源,它的消极甚至抵制态度将会产生影响。

  在中国国内,形成改革开放一些重要共识的难度似乎增加了。另外,如何协调改革开放与国家安全和社会基本价值的关系,也不断引起很深很广的争论。

  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上述分析上,深化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无疑比三四十年前恶劣了许多,甚至难以为继。然而需要看到的是,中国国家力量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前所未有地增加了。之前改开,中国在对外经济合作上总体处于被动,今天我们的主动性有了越来越多的支点。

  中国的改革开放面临了过去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挑战,同时我们驾驭风险的手段和经验也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这就是中国当下改革开放形势的全景画。很显然,我们没有理由自负,但也没有理由胆怯,我们应当清楚今天自己站在哪里,坚定继续往前走是我们唯一选择的信念。

  上一轮改革开放,中国社会解放思想的中心任务是突破“姓资姓社”的束缚。今天中国为深化改开,必然需要有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在前面开路。那么新思想解放的主要针对性又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这一轮思想解放大概最要进行两方面的探索,一是围绕国家安全建立起足以支持深化改开的认识,二是将我们对中西冲突的认识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足以指导实践的对接。

  美国已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者,这个概念常常理解为“战略对手”,而且它的确包含了这个意思。在美方如此高度战略戒备之下,中美及中西关系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吗?中国应如何判定及主动塑造中美战略竞争的性质?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无疑将影响中国接下来对外开放的全局。而我们能否有效引领建立起中外共赢的格局,将会影响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基本态度。

  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的内部治理必然受到牵动,因为更活跃的经济和对外关系意味着需要有更宽松的内部社会环境相匹配。这种情况是否意味着国家安全的颠覆性隐患呢?中国加强国家政治安全是该靠去除那些隐患,还是应通过不断提升社会的承受力来加以实现呢?这当中的平衡又该如何实现呢?这也是中国下一步改开需要摸清想透的问题。

  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好的决定不仅需要方向的正确,还需要执行上度的准确把握。而党对中国社会的强有力领导是国家在新形势下做到既稳健又灵活的关键。敢想,敢做,而且能够做好,是历史对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期待。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