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人民日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2018年12月17日 04:33 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治理之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这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应看到,社会治理领域的基层基础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社会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必须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既坚持企业、农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又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社会治理重心才能有效下移。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应建设到哪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优势,对社区资源进行系统挖掘与整合,有助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助于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基层群众的民生诉求,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为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组织力主要体现为对各种相关要素进行调配、统合的能力。必须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决策、把方向的作用,加强对行政组织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的检查和监督,巩固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实现上下级党组织之间协调一致,充分发挥组织体系的合力;大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

  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开展区域化党建,既有利于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又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社会治理资源、服务群众的能力,进而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提供有力资源保障。为此,应搭建从区(县)到居民委员会四级联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不断聚合区域化党建的向心力;建设以网格化治理为主要形式的区域党建平台,以信息化联动为发展方向,以落实党员网格责任制为具体形式,以公共价值创造为引领,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

  (作者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进华)

责任编辑:余鹏飞

基层社会重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