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人民日报》5万字长文点名的八大贪官 是谁?

被《人民日报》5万字长文点名的八大贪官 是谁?
2018年12月17日 22: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被《人民日报》5万字长文点名的八大贪官,是谁?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日报》17日刊发逾5万字长文,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成就。

  《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编者按里将改革开放评价为:“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改开40年的重要节点,将指引我们走得更快更远。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为读者编选出了40年里我国的经济、科技建设成就。

  解放思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197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出口特区。约一年后,出口特区更名为经济特区。

△1979年的深圳蛇口,还是一个偏僻荒芜的小渔村△1979年的深圳蛇口,还是一个偏僻荒芜的小渔村

  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性质和各项方针政策;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86年10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1990年10月12日—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0年11月26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1995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7600多亿元,原定2000年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提前5年实现。

  1997年,又提前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

  2006年12月5日,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

  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3年7月9日、16日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明确提出区间调控思路,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2015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5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讲话指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1984年4月8日 ,我国首次成功发射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2号”。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卫星通信能力的国家。

  1985年2月20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在南极乔治王岛建成。此后,我国又陆续建成南极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88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

  1991年12月15日,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1997年11月8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2012年7月4日,三峡工程最后一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式交付投产。

  2000年11月8日,贵州省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同时举行。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

  2003年10月15日—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返回,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

  2007年4月14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正式开始独立自主建设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

△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

  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实施宇航员空间出舱活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我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2年12月14日, 嫦娥三号着陆月球虹湾区域。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圆满完成,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

  2016年6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连续10次蝉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2016年9月25日,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动。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

  2017年5月3日,世界首台单光子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于26日投入运行。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开提供有力保障

  改革开放的40年中,中国无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科技建设成就。而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背后,党的自我革命至关重要。在《人民日报》的长文中,有8名落马的高级领导干部被点名。

  1997年8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党籍,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7年7月26日,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党籍,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4年12月15日 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

  除周永康外,文中还总结称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得以严肃查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目前正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将党的反腐工作和改革开放联系在一起:“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保障,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此外,片中回顾了我党反腐工作制度、机构建设的几个重要节点:

  • 1969年7月,中央监察委员会被取消;

  •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陈云先后提出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重启党内监督提上议程;

  •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中纪委,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