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小平您好”横幅诞生记:口号是怎么想出来的

揭秘“小平您好”横幅诞生记:口号是怎么想出来的
2018年12月18日 19:26 新京报

  原标题:揭秘“小平您好”横幅诞生记,对话亲历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40年来,一些标志性瞬间成为一个个重要的历史印记。

  在1984年国庆35周年游行过程中,北大学生自发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这个画面由此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瞬间,此后被反复提及。

  12月18日,“政事儿”对话了当年的亲历者张誌,他曾经在宿舍和同学一起讨论制作了“小平您好”的标语。张誌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大家由衷地支持改革开放、想借用机会表达情感”

  政事儿:当时你们为什么会想起做“小平您好”的横幅呢?

  张誌:1984年10月1日35周年国庆的时候有游行。前一天我们举行了最后一次排练预演,当时领导说学生队伍太整齐划一了,没有年轻人的活泼和朝气,看有没有办法活泼一点。

  北大就想办法给我们发了一些彩纸扎成花束,准备到时拿在手里摇动。那天晚上,我们宿舍的常生回来晚了,就说不想扎花,看能不能写点东西。大家觉得挺好,就讨论了很多,有各种各样的提法。

  从国家层面讲,那时候的社会环境属于改革开放刚开始的阶段,思想刚解放。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整个社会对科学的尊重、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我们感受特别深。社会各个领域都充满了活力和激情。“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都是那时提出来了。整个社会形成了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氛围,同时大家对改革开放政策是非常拥护的。

  对于个人来讲,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这批大学生就要上山下乡去了。改革开放对我们个人也是非常大的影响。大家由衷地支持改革开放政策,就想借用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情感。

  政事儿:当时的口号是怎么想出来的?

  张誌:当时我们从不同的维度考虑了很久。一个是对祖国的祝福,这个已经很多了,我们就想能不能写给领导人。

  我们把对面宿舍的塑料床单拿来对折钉在杆子上,铺上纸。最开始我们想写“小平同志您好”,最后受材料限制只能放四个字“小平您好”。

  政事儿:你们制作标语的时候有没有一种别样的期待?

  当时只是期待将我们对改革开放和领导人的情感展现出来,其他的倒没有什么。

  政事儿:横幅是怎么带进游行队伍的?

  张誌:当时是郭建崴和曾周两个同学负责携带。他们穿着实验服,把横幅藏在腋下,就带进去了。几个高个子同学给他们做掩护。等队伍走到东华表的时候,标语传过来给了常生、李禹等几个同学,他们就打开了。

  标语打开的时候,队伍还比较密集,旁边有警卫、有执勤,他们看到有标语就让我们快走。我在队伍的第一排,正好冲着主席台。这一幕正好被《人民日报》的记者王东拍到,成为了经典。

戴眼镜者为张誌戴眼镜者为张誌

  当时小平同志也在主席台上,有同学注意到小平同志看到标语后笑了。我们到西华表的时候,因为人跑动起来,标语就掉了。

  政事儿:游行结束后你们紧张吗?

  张誌:当时稍微有一点紧张,一些同学游行完趁着十一放假就回家了。10月3日,《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都在显著位置发表了“小平您好”的报道,后来各大报纸转载,我们放心了很多。

  “这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但背后蕴含的意义特别大”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政事儿:当时想到这个举动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张誌:历史事件都是在偶然性中带着必然性,这个事情有其偶然性、突发性和戏剧性。

  当时社会是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大家在物质上挺艰苦,在精神上也很压抑。“小平您好”之所以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我觉得它代表了当时民众的心声,代表了社会发展的一种潮流。

  这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但背后蕴含的意义特别大。它契合了思想解放、改革开放、轻松的政治生活、民众对国家未来的希望、对自己未来的自信等各种因素,代表了民众心声,代表了改革开放的道路选择和大家对道路的拥护。

  政事儿:这件事情对你和同学们有影响吗?

  张誌:对我们来说没有直接的影响。影响的是国家和社会,我们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这个太重要了。

  我是198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1988年研究生毕业,到了北京市科委工作,1993年下海。改革开放我是亲历者,也是实践者,更是受益者,我对改革开放非常地支持。

  政事儿:当时为何去“下海”?

  张誌:当时大家都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如何把研究变成商品,真正服务于社会,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实也是在解决这个问题,在从体制机制上做调整。

  我当时比较直观的感觉,体制内技术转化成产品有障碍。小平同志南巡后,我就想能不能下海去尝试,就辞职创办了企业。

  “改革开放这个大方向是绝对正确的”

  政事儿:12月初你和郭建崴把这幅画送给了邓榕?

  张誌:上次是在三亚的一个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上,主办方找到了我们亲历者,将这张图制作成一幅比较大的画,想给毛毛(邓榕的小名)一个惊喜。毛毛看到后很意外也很激动。我们和毛毛一起回忆了那段历史。

  当时毛毛说,“小平同志和他那一辈老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间做了应该为祖国应该为人民做的事情,也是他们应该为那个时代做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应该归功于勤劳、勇敢、充满了智慧、勇于站在历史时代时代潮流的伟大的中国人民。”

  政事儿: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你对当前的改革有何建议?

  张誌:改革开放这个大方向是绝对正确的。这其中有挫折、风雨,我们要吸取经验和教训,能够在未来的改革开放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每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做出重大的历史决策也很重要。40年,在历史长河中很短,在人的一生中很长。以后回过头看,这一段改革开放的路依然是非常关键的历史瞬间。

  在这个关口,如何充满自信地、有定力地、不受其他干扰地选择改革开放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在这个时间节点会做出更好的决策。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