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必由之路》(七)“大国之盾”解说词

《必由之路》(七)“大国之盾”解说词
2018年12月18日 08:29 新华网

  原标题:《必由之路》(七)“大国之盾”

  [序]

  [字幕]2018年1月1日 北京 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

  [解说词]

  2018年1月1日清晨,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的解放军仪仗队,迎着第一缕朝阳,致敬进入新时代的伟大祖国。

  这是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的第一天。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富国强军,几代人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推出片名:第七集 大国之盾]

  [资料]70年代“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备战、备荒、为人民”口号。

  [解说词]

  这是40年前的一段影像资料。这样一些口号,带有那个时代的浓重痕迹。

  40年前的这一天,北京长安街六部口十字路口,这位买报纸的中国军人,也许还没有意识到军队与国家命运,将由此发生巨大的变化。

  [字幕]1978年12月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解说词]

  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邓小平以他高瞻远瞩的真知灼见和力挽狂澜的非凡勇气,洞穿当时的国际形势,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开始战略性转变。中国共产党再一次把握住重大历史契机,从准备“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状态,转移到了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

  [字幕]1981年9月 华北大演习

  [解说词]

  1981年初秋,一场气吞山河的陆空演习在燕山脚下拉开帷幕。

  [同期]邓小平

  你们胜利地完成了这次演习任务。

  [解说词]

  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重大演习行动。秋日的原野,映衬着山一样壮阔的军阵。邓小平向全军提出人民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

  [解说词]

  40年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和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的时代内涵。

  上世纪90年代,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江泽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期军队建设总要求,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重大历史性课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新世纪新阶段,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军队新的历史使命,胡锦涛同志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革命军队的要求,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历史的车轮,驶进21世纪第二个十年。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惊涛拍岸,亚太地区成为大国战略竞争和博弈的焦点。世界,正在发生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国,处在了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

  如何加速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成为习近平主席深沉思考的重大课题。

  [字幕]2012年12月10日 广州 习近平主席接见驻广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

  [同期]习近平

  前不久,我去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我提出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字幕]深圳港口

  [解说词]

  眼前的大海,是中国最早经受屈辱的大海;

  脚下的土地,是中国最早迎来改革开放的土地。

  历史与现实汇成激越的交响,一个民族的强国梦与强军梦,就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字幕]2013年3月11日 北京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同期]习近平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解说词]

  2016年3月,又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习近平主席号令全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潮落潮起,一条鲜明的主线连着过去,连着今天,连着未来:强军!

  中国梦,强军梦。新起点,新征程。

  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激荡起强军兴军的壮志豪情,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解说词]

  98抗洪,从长江到嫩江、松花江,30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用胸膛顶住滚滚急流,用双肩扛起巍巍大坝,绿色的迷彩,成了那个盛夏最靓丽的色彩。

  汶川抗震,又是人民军队在山崩地裂的那一刻,向着震中、向着最危险的地方,义无反顾地冲锋。

  在余震、飞石、废墟中闪动的绿色身影,成为这支军队牢记宗旨、不忘初心的生动写照。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

  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习近平主席就对新一届军委班子强调,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

  20天后,他对如何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又作出深刻阐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同期]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赵周贤

  “三个特别”和“三个绝对”,从信仰、品质、行动上,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新标准,这就是: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

  [解说词]

  一支军队,两次出发,连着一个相同的地方——古田。

  1929年,就在这座层林尽染的闽西小镇,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与有悖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种种旧军队习气彻底决裂。从此,红军队伍浴火重生。

  2014年深秋时节,习近平主席率领400多名高级将领来到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字幕]2014年10 月30 日 福建古田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同期]习近平

  在古田会议召开 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长期和平环境对军人是个严峻考验,如果贪图享乐就会染上和平病,精神懈怠,意志衰退,滋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个古训我们要铭记在心。

  [解说词]

  面对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一些官兵尤其是有的领导干部动摇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初心。

  习近平主席严肃指出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他强调,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否则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现场]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经中央军委研究并报党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房峰辉开除党籍处分,军事检察机关对房峰辉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现场]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经中央军委研究并报党中央批准,决定开除张阳党籍,依纪依法追缴涉案财物。

  [解说词]

  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这些曾经位高权重的军人受到严肃查处,彰显了对腐败分子严惩不贷的坚强决心。

  [字幕]2014年1月23日 内蒙古 习近平主席慰问内蒙古边防部队

  [现场]

  这雪挺厚啊。

  你的嗓音洪亮啊,

  主席好

  你的装备我看看啊

  主席好,我是一连副连长杨雷

  你带队啊

  是

  辛苦了辛苦,睫毛都结冰了。

  [字幕]2018年1月3日 中部战区 习近平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

  [解说词]

  关山重重,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习近平以巨大的政治气魄治党治国治军,赢得了全军官兵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坚决听党指挥,忠诚维护核心,成为全军将士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

  [字幕]2018年8月17日 北京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

  [同期]习近平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带领全军寻根溯源、革弊鼎新,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生全面深刻变化,为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解说词]

  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史。而裁军,往往被视为军队改革的先声。

  [字幕]1985年6月 北京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

  [资料]邓小平伸出一个指头的照片

  [解说词]

  这张历史性的照片,曾被国外媒体解读为:邓小平轻轻伸出一根手指,中国军队减少员额100万。

  一根手指,惊动世界。百万裁军,大刀阔斧。

  [同期]邓小平

  把军队减少一百万,并没有削弱军队的战斗力。是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

  [解说词]

  11个大军区合并为7个大军区,总部机关裁减人员50%,全军减少31个军级单位。

  1997年和2003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又先后两次决定裁减军队员额50万和20万。

  在中国大裁军的舞台上,上演的并非简单的大裁员,而是战略性结构大调整。与几次裁军相同步,陆军航空兵部队、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电子对抗部队等新兵种以及预备役部队相继成立。

  历史,往往由一个个精彩瞬间写成。2015年9月3日,又一个历史性的瞬间,定格在了见证一个国家沧桑巨变的天安门广场。

  [字幕]2015年9月3日 北京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同期]习近平

  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解说词]

  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从车臣战争到叙利亚战争,强国军队一次次把崭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呈现在世界面前。习近平主席敏锐地意识到,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覆盖了战争和军事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

  [解说词]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主讲人是国防大学教授肖天亮。

  [同期]国防大学副校长 肖天亮

  主要军事强国以重塑军事体系为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历史证明,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深刻认识,转化成为军队深化改革的现实考量。

  [解说词]

  以变革求强盛,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通则。习近平主席坚定地说,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这是又一次至关重要的审时度势。不仅需要智慧与远见,更需要勇气与胆略。习近平主席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运筹指挥这场史所空前的攻坚战。

  [字幕]2015年11月24日 京西宾馆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

  [同期]习近平

  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解说词]

  梦想在召唤,改革再出发。京西宾馆,这座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建筑,见证了人民军队又一次伟大的进军。

  [同期]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 蔡红硕

  我军这次改革,不是零敲碎打的修修补补,而是凤凰涅槃的整体重塑。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样一个大目标,来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

  [字幕] 2016年12月2日 京西宾馆 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

  [字幕]2018年11月13日 京西宾馆 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解说词]

  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解说词]

  人民军队,迎来脱胎换骨式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重塑。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

  新调整组建的15个中央军委职能部门集体亮相。

  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正式成立。

  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联勤保障部队成立。

  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实行集中统一领导。

  陆军原有的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

  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深度调整,

  全军院校由77所调整为44所。

  新调整组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着力构建导向鲜明、覆盖全面、结构严密、内在协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

  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

  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蹄疾步稳,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习近平领导了中国自1949年以来最为深刻的一次军队改革。

  [字幕]2017年7月30日 朱日和训练基地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

  [解说词]

  沙场阅兵,气壮山河。钢铁巨阵,雷霆万钧。

  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一大批新型作战力量,出现在人民军队的崭新阵容中。

  [解说词]

  这是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王成使用的电台。

  这样的电台,解放军从抗美援朝一直用到了上世纪80年代。

  而在20世纪80年代,美军已开始大规模装备跳频抗干扰电台。

  打开国门,人们突然发现,我军的武器装备发展,离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中央断然决定: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大力抓好洲际导弹、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和通信卫星研制试验工作。

  曾经协助聂荣臻元帅组织原子弹试验的张爱萍向邓小平立下军令状:对这三项任务要“抓住不放、抓住时机、一抓到底!”

  这场国防高科技大会战,有了一个直白的名称:“三抓”。

  1980年5月18日,国产洲际导弹成功发射。

  1982年10月12日,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圆满成功。

  1984年4月8日,试验通信卫星顺利升空。在离地球36000公里的外太空轨道上,定点开播成功。

  在此之前,因洲际导弹发射试验需要在太平洋上进行,海军多艘舰船组成特混编队进行护航和测量保障。那几乎是那一时期人民海军的主要家底。行程8000海里的远航,也是人民海军第一次登上大洋的舞台。

  [字幕]耿飚 王震 张爱萍 刘华清

  [现场]

  耿飚:祝同志们完成光荣的任务

  坚决完成任务

  [解说词]

  将军诗人张爱萍写下一首《诉衷情》,为舰队壮行:

  “良辰到,驾飞舟,远洋游。乘风破浪,天涯追踪,誉满神州。”

  “三抓”工程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国防现代化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1984年国庆35周年,第一次出现在受阅方阵中的战略核力量,引起世界关注。

  [解说词]

  有“杀手锏”才有底气。外电评论说,中国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和百万裁军,与手中日益强大的安全盾牌不无关系。

  [字幕]1998年3月23日 歼-10首飞成功

  [解说词]

  这是空军原试飞员雷强珍藏的一段录相。

  1998年3月23日。刚刚驾驶歼-10战斗机完成首飞的雷强,与一位白发老人紧紧相拥。旁边一位年轻人,同样也是喜极而泣。

  老人叫宋文骢,歼-10战机总设计师。为了中国自己的第三代战斗机,他整整奋斗了20年。庆功宴上,老人高兴地对助手说:“记住,以后我的生日就是3月23日了!”

  又是一个20年,当年那位年轻的助手杨伟,已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歼-20飞机总设计师。今天,人民空军已经驾驶这款新一代国产隐身战斗机,投入练兵备战。

  [同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 杨伟

  整个中国航空工业从跟跑到并跑,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整个这个历程。我确确实实觉得第一个没有改革开放,这个事情根本就不可能。第二个,光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一群能够奉献于改革开放这个事业的人,这个事情也不行。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里头,确实是体现了祖国的这个政策的发展和咱们整个爱国的科技工作者,包括工人,包括英雄的试飞员,整个奉献一个事业的这么一个过程。

  [字幕]2017年8月1日 北京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

  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解说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

  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自主创新,是战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撑。

  习近平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字幕]2017年4月26日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试航

  [解说词]

  6万吨的航母,计划用两年零50天建造完成。这样的速度,在全球航母建造史上首屈一指。建设方的580多家合作企业中,58%来自民企。从辽宁舰改装到首艘国产航母建造,无一不是军民深度融合、集智创新攻关的典范。

  [字幕]2012年11月23日 海军飞行员戴明盟首次着舰成功

  [解说词]

  这是当时拍摄的一段画面。

  [现场]

  罗阳:飞机状态良好,准备首飞。

  按计划起飞

  起飞

  [解说词]

  2012年11月25日,中国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全部完成航母起降训练,实现了战斗机从陆地跨向海洋的梦想。

  第二天,当辽宁舰在欢呼声中返航后,歼-15舰载战斗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骤然倒下了,年仅51岁。

  [同期]中航工业沈飞集团原党委书记 谢根华

  在航母上那几天,咱们连续进行的试验。其实他在船上的时候也感觉到不是很舒服。但是呢,他总觉得挺一挺就过去了。所以他在这么一种大强度情况下,确实因为过度劳累而导致心肌梗死的。因为罗阳是6月29号生的,正好那天我们企业是同一天的生日。所以我们都说罗阳是为沈飞而生的,结果没想到罗阳为沈飞而死。

  [解说词]

  无数人的奉献与牺牲,拓展着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航迹。

  2016年4月27日,一级飞行员张超驾驶歼-15战机进行航母起降模拟着舰训练时,突遇飞机故障。在生死攸关的4.4秒,他为保住战机,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坠地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牺牲。

  那一天,离他30岁生日还差三个月。按计划,离他飞向航母,仅仅还差三天……

  从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季开始,这位“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的画像,悬挂在全军每一座军营。

  [字幕]2012年12月10日 广东岭南 习近平主席视察原42集团军

  [解说词]

  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主席第一次视察基层部队,就出现了在炮声隆隆的演兵场上。

  上战车、登战舰,攀战机,看导弹。每一次,习近平主席都详细询问装备性能。

  [字幕]2018年1月3日 中部战区 习近平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

  [现场]

  习主席:这伪装得好啊,这是你们用的。

  主席,这是激光测距机,是我们单兵便携式侦察装备。

  拐角射击是我们侦察兵,在执行作战任务时,最实用的功能。

  现在显示器上的五角星,显示的是我班和三班,所有人员的位置信息。

  [字幕]2018年9月27日 北部战区 习近平主席视察79集团军

  [解说词]

  他最牵挂的就是战斗力建设,他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战争。

  [解说词]习近平主席原话

  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解说词]

  胜战之问,萦绕在统帅心头,叩问着三军将士。

  强军兴军,百年梦想;战斗力建设,一以贯之。

  上世纪80年代,以合同战役战术训练改革为标志,我军军事训练由单一兵种训练,开始向诸军兵种合同战役战术训练转变。

  上世纪90年代,面对海湾战争带来的深刻震撼,中央军委确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立足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为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全军掀起科技练兵热潮。

  世纪之交,面对几场局部战争展现出的新特征、新面貌,中央军委决定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复杂电磁环境下军事训练,成为热词。

  [字幕]2017年11月3日 北京 习近平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同期]习近平

  我们这次来啊,就是表明军委备战打仗的,这么一个鲜明的导向。

  [解说词]

  习近平主席一身戎装,两次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全军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

  [字幕]2018年1月3日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 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

  [同期]习近平

  号召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我命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解说词]

  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也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

  2014年底,这名优秀团级指挥员满广志担当起了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的任务。从那时开始,内蒙古朱日和草原成为了他所率领的战狼部队驰骋的疆场。

  [解说词]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伴随着席卷全军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重心向战更加鲜明。

  [同期]蓝军旅旅长 满广志

  实战化训练是未来作战的预实践。我们蓝军旅的主要任务,就是充当陆军部队的“磨刀石”。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逼出一支支在将来战场上能够所向无敌的部队,那才是我们真正存在的意义,才是我们最大的荣耀。

  [字幕]2018年4月12日 南海 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解说词]

  2018年4月,一场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举行。

  南海海域,天水一色。海天之间,由48艘舰艇和76架战机组成的“中华舰队”,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现场]

  主席同志,海上编队集结完毕。请您检阅。

  开始

  是!海上阅兵开始

  [解说词]

  风正潮平,扬帆破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产生又一次重大飞跃,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新的境界。引领人民军队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迈进。

  [现场]

  同志们好!

  主席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解说词]

  而在南海岸边,40年前的小渔村,已经成了中国跃动生机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改革开放,振兴了人民的军队;

  在改革开放中,人民军队向前、向前、向前。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