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协会前会长陈云林赴台 以个人名义吊唁江丙坤

海协会前会长陈云林赴台 以个人名义吊唁江丙坤
2018年12月20日 13:37 环球网

  原标题:陈云林抵达台湾,以个人名义吊唁江丙坤

  [环球网综合报道]海协会前会长陈云林20日搭机抵达台湾,吊唁已故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

  综合《联合报》等多家台湾媒体12月20日报道,陈云林此次是以个人名义及生前好友身份吊唁江丙坤,于20日上午搭乘南方航空公司班机从深圳起飞,中午11时59分时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海基会主任秘书兼文教处长刘克鑫与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在场接机。  

  陈云林下机后未发表谈话,完成通关后即驱车前往位于台北的海基会大楼吊唁江丙坤,预计将在台湾停留一天,21日下午搭机返回深圳。

陈云林(左)2012年访台时与江丙坤(右)合影(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陈云林(左)2012年访台时与江丙坤(右)合影(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江丙坤出生于台湾南投县,祖籍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曾任海基会董事长、国民党副主席。

  2005年3月,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率参访团访大陆。这是1949年之后,国民党时隔56年第一次正式组团来大陆。《联合报》报道称,江丙坤在此过程中与时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建立起深厚的默契与互信,此后成功扮演台商与大陆之间的沟通桥梁。

  因熟悉大陆及两岸经贸事务,江丙坤于2008年5月26日接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至2012年9月19日卸任。期间他和时任海协会会长的陈云林有过八次会晤,促成两岸全面“三通”。

  转图失败--> 

资料图:2008年11月4日,第二次“陈江会谈”(图片来源: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资料图:2008年11月4日,第二次“陈江会谈”(图片来源: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对江丙坤以及他和陈云林的会面,台湾“中央社”曾评价称,“2008年6月12日在北京的两岸两会高层会谈,江丙坤与陈云林隔着花的那一握,就已让江丙坤成为两岸往来史上永远不会被忘掉的人。”

  今年12月8日,江丙坤因主动脉剥离昏迷,被送往医院。国民党10日证实江丙坤逝世,终年86岁。其后,江丙坤家属在海基会大楼二楼设立追思会堂,14日对外开放,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新北市长朱立伦等人到场吊唁。

  对陈云林此次以个人名义赴台悼念江丙坤,台湾《联合晚报》分析称,陈云林在海基会与老友道别,除了“及时”和“单纯”之外也另有深意,因为海基会大楼是江丙坤一手筹建的,更是他职生涯最后一个办公地点,“到海基会悼念老友,格外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