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稳委定调 明确资本市场改革五大方向

金稳委定调 明确资本市场改革五大方向
2018年12月21日 18:50 《财经》杂志

  原标题:金稳委定调 明确资本市场改革五大方向

  金稳委明确了资本市场改革的五大方向,会议延续了之前的思路,强调市场自主调节,减少行政干预增强市场活力,长期强调培育中长期投资者

  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明确了资本市场五大发展方向。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

  受此消息影响,股指午后开始全面反弹,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收红,涨幅0.74%。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财经》记者表示,此次会议还是延续了金稳委之前的思路,强调市场自主调节,减少行政干预增强市场活力,长期强调培育中长期投资者。

  “金稳委在这个时点召开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座谈会有它特殊的含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资本市场不仅仅是影响到投资者本身,它是整个经济预期和风险预期的显示器,众多风险通过资本市场表现出来,所以金稳委有必要对涉及总体风险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座谈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首次以金稳委办公室副主任身份出席,参会人员主要包括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会议指出,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赵锡军对《财经》记者表示,从市场本身来讲,风险已经充分释放,但是有必要提醒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资本市场还承担了其他领域的风险,改革的必要性更重要的因素来自于当下政策窗口期,也就是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赵锡军进一步强调:“这不仅仅是新设一个板,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创板的建设能够建立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据《财经》记者了解,券商正在积极备战科创板,年底前细则很有可能会出台。

  会议还明确了未来资本市场的五大改革方向。第一,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第二,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第三,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第四,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第五,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强调这些以往被反复提及的问题,反映了对资本市场的重视,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相关政策的落实问题,包括引进长线投资者,毕竟现在市场交易疲弱已久,投资信心都很弱,这个时候开这样会,能够把信心调动起来,能够形成一种向上的合力,这是最重要的。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是,融资功能和长期资金供给不匹配。目前市场充斥着短钱、热钱等投机性资金,需要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

  此次座谈会与证监会10月底发布的三个声明内容一脉相承。10月30日上午,证监会罕见在盘中发声,正在按照金稳委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A股市场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表示,A股市场停盘“顽疾”明显改观。

  此外,赵锡军认为,还有两点更重要的建议需要考虑。第一,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资本市场注重融资功能的发挥,需要考虑如何改变为投资和融资并重的市场;第二,资本市场需要强有力的专业队伍,专业服务机构是否有足够专业能力承担这些功能是关键。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财经》记者:“对于后续改革最值得期待的是,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这可能也是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潘向东认为,具体的改革措施可能包含四个方向:

  第一,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例如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合理的升降级通道,完善新三板转板制度和市场内部分层,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

  第二,完善资本市场发行、退出等基本制度。通过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推进股票发行向注册制改革,吸引更多的优质公司在A股上市,持续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还要完善资本市场退出制度,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融资主体的质量。

  第三,加快对外开放,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未来可以争取扩大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的比重,推进沪伦通进展,完善外商投资证券、期货管理办法,改进QFII、RQFII机制,等等。

  第四,完善资本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做好投资者保护。同时,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提高资本市场效率。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