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株洲市】奋战“中国动力谷”

【株洲市】奋战“中国动力谷”
2018年12月22日 08:23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株洲市】奋战“中国动力谷”

  12月18日,记者走进株洲高新区,看到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这边,株洲肯特硬质合金产业项目已建成投产,那边,中国长城海洋信息安全产业化项目在抓紧施工。

  在北汽株洲基地二工厂焊装车间里,300多个机器人伸开长长的手臂,精准进行各种操作。“这里,不少设备都有独特的本领。”车间负责人指着一个机器人说,这是一台自动冲压设备,能在180秒完成一款模具冲压,精度可达到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株洲高新区是“中国动力谷”核心区。近年来,该区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目前,已摘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等“国字号”招牌,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产业招商和投资促进政策体系,为建好“中国动力谷”提供了强大动力。

  株洲高新区还是目前全省唯一的“证照分离”试点国家级园区。今年,该区25个涉企部门、354项涉企事项全部进驻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1天内领到营业执照,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如今在株洲高新区实现了,而且全程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免费代办。” 株洲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高效服务促进了招商引资成果快速转化。

  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项目来支撑。株洲高新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聚集龙头项目为抓手,创新招商机制,锁定“500强”“央字头”“国字号”以及行业百强企业,今年来开展小分队招商70余批次。目前,已完成签约进区项目156个,合同引资491.6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

  项目引进后,如何让它落地生根,尽快长成参天大树?人才是关键。

  12月19日,在株洲高新区天易科技城株洲岱勒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里,100多台设备正在生产此前被一些发达国家垄断的金刚石线。公司总经理康戒骄说,公司落户株洲高新区后,在5个月内,队伍就由不到10人发展壮大到300多人,这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凭借园区建立的‘双创人才’激励机制,我们一次就引进了10余名硕士,其中4人还是高级工程师。”康戒骄说,靠“双创人才”政策引进人才,他们很快搭建起了研发队伍,攻克技术难关,开发出新的产品,预计今年可创产值近7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左右。

  “园区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每一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支撑。”株洲高新区负责人说,去年该区出台《关于鼓励引进培养中国动力谷“双创人才”的实施意见》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保障。

  为了留住人才,今年9月,株洲高新区又发布了4条“双创人才”配套政策。“人才安心留下,就有人才放心进来,产业项目才会在园区根深叶茂。”株洲高新区负责人说。

  如今,在株洲高新区,一批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一条条新的生产线建成投产,大家“赛着建、跑着干”,持续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迈出了加快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文/ 戴鹏)

双创株洲高新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