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问政活动既要线上问政 更要线下问责

媒体:问政活动既要线上问政 更要线下问责
2018年12月24日 02:0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媒体问政活动既要“线上问政” 更要“线下问责”

  12月20日,湖北省仙桃市举行2018年度第二场全媒体问政活动,邀请市直6部门“一把手”亮相台前,接受民声质询。在节目直播中,有一个小插曲引起舆论关注――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手写了一张小纸条,要求主持人现场宣读:“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12月21日,7名官员被通报停职。(12月23日《新京报》)

  在问政现场,决策者可以听到最基层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情况,解决最突出的问题。相比之下,湖北仙桃的全媒体问政活动,监督力度更大,不仅市委书记现场“挑刺”,而且问政结束后,有关部门迅速问责查处了一批不作为和违纪官员。

  从湖北仙桃的全媒体问政活动中可以看出,针对群众反映和暗访发现的问题,“躲”肯定不行,“堵”也不是办法,“拖”更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学会听民意、聚民智,积极主动应对才是唯一出路。要知道,阻止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表达,往往会适得其反,甚至会付出失去民心民意的代价。可见,参加全媒体问政的部门负责人,一要听二要说,既不能失语又不能妄言。“听”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找准“病根”;“说”是为了澄清事实,答复和解决群众所提出的问题。

  全媒体问政不是形式,更不是作秀。这就要求部门负责人,不仅要“上得去”,更要“下得来”。“上得去”,是部门负责人要通过市民提问和暗访短片,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得到有价值的信息。有的部门负责人被问得脸红心跳,证明被群众问到了短处,心虚或愧疚。“下得来”,要求部门负责人要把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答复,变在问政中“脸红”,为在实际工作和服务群众中“心动”,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特别是,应推广湖北仙桃的做法,既要“线上问政”,更要“线下问责”,使其成为媒体、社会和群众监督的一种标配。只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广大群众自然会成为领导干部的得力参谋、助手,政府及部门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也能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汪昌莲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