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幼儿园疑边施工边上课 媒体:能不能对孩子负点责

幼儿园疑边施工边上课 媒体:能不能对孩子负点责
2018年12月29日 16:11 新京报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幼儿园疑“边施工边上课”:能不能对孩子负点责

  12月27日,福建宁德市古田县有多名幼儿园家长称,今年9月开学以来,园内多名学生被检查出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过敏性紫癜等疾病,家长怀疑与幼儿园“边施工边上课”有关。古田县教育局回应称,学校施工完成后才开学,只接收到2名儿童出现过敏性紫癜的报告,目前无证据表明学校甲醛超标,已联系专业机构进行相关检测;涉事幼儿园负责人则否认“边施工边上课”的说法。

  事关孩子健康,总是特别牵动人心。今年9月份甫一开学,就连续发生多起“甲醛超标”事件,出现学生集体请假的情况,一度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孩子出现问题,家长们难免就会怀疑到学校的装修上。

  以涉事幼儿园2名儿童出现过敏性紫癜为例,其发病原因和机制至今未完全阐明,可能与链球菌感染、病毒感染、药物、食物、虫咬等有关。也就是说,学校究竟有没有甲醛超标,孩子们的病情与学校有多大程度的关系,目前确实还不宜轻率下定论。

  但也必须看到,家长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有家长反映开学后孩子所在班级的教室内桌子都尚未齐全,孩子只有凳子可以坐,园内尚未通电,多名工人正安装电线和搬运柜子,楼内味道刺鼻,多名家长证实“很臭还刺鼻,像那个橡胶的味道。”还有家长称开学后第二周依然发现园内未通电,且室内油漆味道很重,多名工人仍在施工。从开学后到12月,该幼儿园除2名儿童被确诊为过敏性紫癜外,还有多名学生陆续出现咳嗽、眼睛不适、发烧等症状,多人患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

  我国《建筑法》第61条明文规定,“建筑工程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福建省学校安全管理条例第26条也规定“学校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安全标准和规范。”涉事幼儿园是不是竣工后才投入使用?又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显然值得追问。

  面对家长的集体质疑,当地幼儿园否认“边施工边上课”,这与家长们的众口一词前后抵牾。不排除存在这种可能性:开学之后的施工只是零打碎敲的扫尾补漏工程,在园方看来,当然算不上真正意义的“施工”,而家长的理解明显与之不同。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尚待查证。

  纠结于是不是“边施工边上课”,其实没有太大意思,更重要的是,开学后教室等场所是否存在装修污染?所用建材是否符合环保标准?施工结束后是否进行了包括甲醛监测在内的相关环保监测?

  无论是此前曝出的“刚完工就开学”,还是这次家长们指控的“边施工边开学”,带来的最关键问题其实就是甲醛超标等装修污染。本着对孩子高度负责的态度,学校方面本该基于“最坏预设”,在确保完全无装修污染后再开学,遗憾的是,很多学校都是为了赶着开学而不顾“毒害”学生隐患。

  “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是校舍安全工程的根本要义。让安全让位于“赶工期”,或者刚完工就急着开学,都是不负责的表现,这种轻重颠倒、主次不分的做法也理应被摒弃。

  □胡欣红(教师)

责任编辑:张义凌

开学施工幼儿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