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7位副国级去世 《人民日报》均在头版报道

2018年7位副国级去世 《人民日报》均在头版报道
2018年12月30日 18:26 新京报

  原标题:7位副国级去世,这一年

  过去的一年里,先后有罗豪才、杨汝岱、孙孚凌、赵南起、司马义·艾买提、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等至少7位副国级老同志逝世。

  此前媒体报道,所谓“老同志”,一般指的是从副国级及以上的职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根据每年春节前夕新华社发布的消息《中央领导看望老同志》,老同志是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梳理发现,在今年逝世的7名副国级领导中,王光英以百岁高龄去世,年纪最大,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34年的罗豪才,享年83岁;赵南起曾在军队任职,为上将军衔;司马义·艾买提和铁木尔·达瓦买提是维吾尔族,都曾主政新疆。

  另外,在他们逝世后,《人民日报》均在头版报道,并配发黑白图片。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的时间,为逝世后2至12天不等。

  其中,罗豪才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汝岱是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孙孚凌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南起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国务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是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是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2018年2月12日,罗豪才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农历春节过后,2月24日,罗豪才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罗豪才是著名归侨、法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祖籍福建安溪,1934年3月出生于新加坡,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1997年至2007年任致公党中央主席。

  2月24日,即罗豪才遗体告别仪式当日,杨汝岱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杨汝岱的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在一周后。3月2日,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前往八宝山送别。在杨汝岱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胡锦涛也对杨汝岱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杨汝岱在四川工作多年,曾任四川省委书记。他大力推行联产承包到组、到户的责任制,纠正一些地方对群众自发实行包产到户“纠偏”的做法,为四川省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为全国的农村改革提供了经验。

  5月18日,孙孚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5月24日,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孙孚凌于1949年参与筹建北京市工商联并担任首任秘书长,1952年参与筹建全国工商联,后历任全国工商联第一届至第四届执委会常委、副秘书长,第五届执委会副主委,第六届执委会常务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委会名誉副主席。他是全国政协第二届、三届、四届、五届委员,第六届、七届常委,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6月17日,赵南起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6月25日,赵南起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赵南起是朝鲜族人,1927年4月出生,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军委委员,原总后勤部部长,原军事科学院院长,上将军衔。他1987年11月任原总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党委书记,1988年4月任中央军委委员。在原总后勤部工作时,他全面推动军队后勤改革,主持制定了《军队后勤保障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全军后勤改革五年规划》、《“八五”期间全军后勤工作的基本思路》。

  今年10月,有两位老同志离世。

  10月16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两天后,当月18日,司马义·艾买提遗体送别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政事儿”注意到,当时李克强正在比利时,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

  司马义·艾买提是维吾尔族,新疆策勒人,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号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顾大局、讲团结,毫不动摇地维护新疆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发展、繁荣的大好局面,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半个月后,10月29日21时28分,王光英在京逝世,享年100岁。11月2日,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王光英出生于1919年,共有兄妹11人,他排行第6,正好居中,以他为界,前面5人都是兄长,后面5人则都是妹妹。排行第一的妹妹,就是王光美。据《刘少奇一家》一书记载:王光美和六哥王光英相差两岁,兄妹之情甚笃。

  从1983年起,王光英先后担任第六届、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等领导职务。他还一手创办了光大集团,被周恩来誉为“红色资本家”。

  距新年到来12天前,12月19日,铁木尔·达瓦买提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21日,铁木尔·达瓦买提遗体送别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铁木尔·达瓦买提在新疆工作了数十年,曾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1993年3月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还善于写诗,有各类作品数百万字,有《我的坎土曼》、《青松的品质》、《新疆,我可爱的故乡》、《生命的历程》等作品。、

  除了以上7人外,曾任邓小平秘书的王瑞林上将,也在12月逝世。

  12月8日8时10分,王瑞林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王瑞林曾任邓小平副总理处机要秘书,中共中央邓小平总书记处秘书,中共中央邓小平副主席处秘书、办公室主任。1990年4月后,他历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12月12日,王瑞林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据官方报道,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王瑞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瑞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据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办刊物《秘书工作》2009年报道,“1952年,王瑞林开始给邓小平当秘书,一直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后担任总政副主任,仍然负责邓小平的秘书工作。在40多年的岁月中,他以耿耿忠心,赢得了邓小平的高度信任。”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