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亿矿权案被爆丢失案卷:当事人称胜诉后无法执行

千亿矿权案被爆丢失案卷:当事人称胜诉后无法执行
2018年12月30日 20:18 界面

  原标题:陕北千亿矿权案被爆丢失案卷后续:当事人称胜诉一年后无法执行

  记者 | 王昱倩

  2018年12月30日,一则疑似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自述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这名自称王林清的男子讲述,他作为陕北千亿矿权案的承办人,在准备写判决书前发现原存在自己办公室的案卷被盗。这名男子讲述,案卷丢失后,他立刻向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报告,后者去调取了监控。但是监控却黑屏了。

  此前,微博账号“崔永元”在微博上举报,该案卷宗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办公室丢失,引发舆论关注。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陕北千亿矿权案发生卷宗丢失过去两年里,有关单位未对此事进行报案,也未展开内部调查,更未对任何人进行查处,卷宗至今无下落。

  12月27日,最高法发布声明,称该案二审全部卷宗完整保存在最高人民法院档案处。至视频流传的前一晚,最高人民法院又发布了情况通报,表示已启动调查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王林清是陕北千亿矿权争夺案的承办法官,先后毕业于烟台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分别获法学学士学位、民法学专业硕士学位和商法学专业博士学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系全国政法系统首位“双博士后”。

  公开资料显示,王林清现任最高人民法院二级法官,兼任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12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从事民商事审判二十年。但王林清没有在2017年成为最高法院首批入额法官,最高法院在2018年11月公布的第二批入额法官名单中也没有出现他的名字。

  一名接近王林清的法律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王林清是一个比较务实,勤于法律专业业务的学者型法官,为人和善,比较正直,没有什么特殊的社会背景,普遍受到法律界人士的敬意。”

  界面新闻此前报道,纠纷长达近12年的陕北千亿矿权争夺案,最高法在2017年底判决凯奇莱(榆林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勘院合同有效,凯奇莱一方胜诉。该案案值巨大、过程枝节横生,更有陕西省政府发函施压等细节,由于案值涉及逾千亿元、还涉及到陕西省多个部门,且案件当事人赵发琦实名举报多名官员,所以此案备受外界关注。

  凯奇莱与西勘院的矿权争夺过程曲折离奇。2003年,凯奇莱与西勘院签订勘查合同。此后凯奇莱在勘查中探明,位于陕西榆林榆阳区与横山区境内面积340平方公里的波罗井田,煤炭储量近20亿吨。此后不久,西勘院单方面提出与凯奇莱终止合同,双方开始引发纠纷。2006年,西勘院在与凯奇莱的合同未得到妥善处理的情况下,又与一香港公司签订关于“波罗井田”合作勘查合同书。同时,陕西省发改委下发批文确认了这一项目。就此,凯奇莱公司上诉至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继续履行双方2003年签署的合同。2006年10月19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凯奇莱胜诉,而西勘院不服判决,上诉至最高法。

  2009年11月,最高法将此案发回陕西省高院重审,重审后,陕西省高院于2011年3月30日作出判决,认定合同无效,凯奇莱败诉。凯奇莱公司不服重审判决,最高法院再次审理此案。最终判决凯奇莱一方胜诉。

  12月30日,赵发琦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判决下达一年后,陕西省高院迟迟没有将矿权执行给凯奇莱公司。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仝宗锦告诉界面新闻,案卷丢失的情况应该不多见,“尤其在最高法院这么重大的案件。可以看出法律和权力之间的纠葛。”他分析,案卷丢一、两本也不应该影响到执行,”最高院的已经是生效判决。执行判决也不是非要看到全部完整案卷”。

  丢失卷宗会导致相关法院人员承担什么责任?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解释,法院的正卷和副卷是诉讼材料。丢失正卷一般给予纪律处分,警告、记过等,“最严重是开除,但不会涉及到刑事责任。”副卷是不宜公开、具备保密性质的材料。丢失副卷的法律责任要论情况处,是故意丢失、过失还是单纯被盗的情况。具体会依照相关法院审判纪律处分的规定。

  12月30日上午,针对疑似王林清的自述视频,界面新闻向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求证,截止发稿暂未收到回应。目前王林清的手机已关机,民一庭庭长程新文接通了电话,但听到是记者后立即挂断。

责任编辑:桂强

王林清案卷胜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