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故宫神武门至东华门城墙下通道开放 缓解客流压力

故宫神武门至东华门城墙下通道开放 缓解客流压力
2019年01月01日 01:40 新京报

  原标题:神武门至东华门城墙下通道开放

  1月1日起,故宫将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的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通道。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此举是为提升广大游客的参观质量,缓解故宫神武门外观众疏散压力和景山前街城市交通压力。新京报记者 倪伟

  故宫城墙下通道缓解客流压力

  此前,故宫游客从北门神武门出宫后,前往王府井地区最便捷的路线是从景山前街至北池子大街,到达故宫东华门,再从东华门大街直行到达王府井。

  故宫博物院于2018年开放了南面、东面和北面的故宫城墙,开辟了新的游客疏导路线,形成“立体交通”。游客通过在城墙上的“高空漫步”,不用走出神武门,即可到达东华门,去往王府井区域。同时,在城墙上可以俯瞰紫禁城,眺望城市景观。

  但经过实际调研测算,开放城墙尚不足以彻底解决神武门外、景山前街的拥堵问题,分流作用尚不明显。

  如今,故宫将开通另一条去往王府井的“快捷通道”。1月1日起,故宫开放神武门外至东华门外的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的通道,游客出神武门后,可直接沿故宫城墙前往东华门,再去往王府井,而不必沿着景山前街绕行前往,有利于疏导流量、提升服务水平。

  同时,把城墙脚下的美景向公众开放,也将使游客获得从未领略过的新景致。故宫筒子河边、城墙之下的河畔区域,春夏秋三季可欣赏淡烟疏柳风光,冬季则能领略御河冰封、冰清玉洁的北国景致。

  故宫城墙和筒子河之间区域将精心规划

  据悉,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是世界上游客访问数量最多的博物馆。2012年,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500万人次,经过一系列限流、分流措施,特别是每日限流8万游客的措施后,游客增长速度得到控制。但是,随着故宫博物院影响力的增加,2016年游客数量突破1600万人次,2017年达到1670万人次,2018年则超过了1750万人次。

  一直以来,神武门作为故宫最主要的游客出口,成为游客流量最大、管理难度最高的区域。长期以来,神武门外区域也是“黑导游”、无照游商等聚集的区域,严重影响了游客安全和首都良好形象。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影响故宫周边整体环境,也造成景山前街的交通压力,经常形成交通拥堵。另外,筒子河周边景观缺乏统一规划设计,也妨碍了故宫历史环境和文化景观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悉,故宫将对城墙和筒子河之间区域精心规划设计,维修保护故宫筒子河沿岸古建筑,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张义凌

景山王府井城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