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个传销团伙酒店开会发工资 钱还没发完警方就到

6个传销团伙酒店开会发工资 钱还没发完警方就到
2019年01月01日 07:24 新京报

  原标题:6个假冒“天狮”传销团伙里的暴力、威胁、拘禁

  江苏南通的6个传销团伙聚在一家酒店开大会,会场座无虚席、场面热闹。为了制造氛围,传销组织在现场分发工资,开着豪车从外地赶来的“大老总”们万万没想到,钱还没发完,警方就到了。

  2018年12月8日,南通市公安局出动千余名特警,一举摧毁了6个假冒“天津天狮”的传销团伙,抓获传销人员249名,捣毁传销窝点30个,目前已对涉嫌组织、领导传销和非法拘禁的9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5个月前,南通警方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内存在着一伙打着“天津天狮”的旗号,以非法拘禁等手段,通过谈恋爱、找工作名义,拉人头进行非法传销活动的组织。6月22日,南通市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

  民警介绍,虽然传销团伙在江苏活动,但其性质属于典型的北派传销,存在暴力、威胁、拘禁等情况。

▲2018年12月8日,江苏南通警方在一酒店抓获正在开会的传销团伙。 警方供图▲2018年12月8日,江苏南通警方在一酒店抓获正在开会的传销团伙。 警方供图

  借谈恋爱骗入伙

  2016年,听到亲妹妹说有工作机会,刚毕业的河南小伙张磊只身前往江苏南通。妹妹和朋友拉着他“考察”听课,张磊得知,其实没有什么工作,妹妹他们做的是一种产品直销,是一次“创业”的机会。

  让张磊感到不解的是,在“考察”时,张磊的手机被妹妹拿走,名义上是“保护财产安全”,实际上是防止他离开。第一天晚上,张磊被带到“寝室”,也就是传销人员的“家”,家里已经安排了两位师傅,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一人向他介绍团队的优势,告诉他这个行业是由国家领导人从国外引入的,只能让少部分人知道;另一人则根据张磊的态度,适时恐吓,不让他离开。

  听了一系列的讲解,张磊被说服了。他留了下来,花费3900元买了一套记不清名字的保健品,但并没有给他什么产品。张磊被告知,只有做到经理级别才能拿到产品。张磊此后发展了自己的同学、同事以及后来的女朋友加入。

  团队里对业绩有一定要求,除了亲友,张磊等新成员还得在网上拉人。“谈恋爱”是最有效的方法,有些男生注册了QQ、陌陌之后,谎称自己是女孩,邀请对方来南通见面。如果对方保持警惕,提出语音通话,就找团队里的女士代聊。

  “我认为这是一种方式方法,不是骗”,张磊狡辩说,被抓获时他已经是团队中的“大主任”。张磊口中所谓的“方式方法”,是等对方到了南通之后,先到热闹的地方玩耍,晚上提出去公司住宿。其他成员根据此前掌握的网上聊天内容,对到访者热情招待,使之放下戒备。随后找各种借口没收手机、身份证和银行卡。如果新人反抗,团伙中的男性成员会上前围住威胁甚至施以暴力。

  第二天开始,由其他窝点的“主任”、管家或有能力的成员对新人灌输传销理念,给他们洗脑、上课,甚至还有老会员给新人洗脚、递厕纸等,通过暴力威胁和“人文关怀”并举的方式,蛊惑新人加入。

  ▲在传销组织大会上,一名传销人员被警方带走。 警方供图

  拘禁新人

  毛坯房、防盗窗、防盗门、打地铺,是6个传销团队人员“寝室”的共同特点,他们把这里称为“家”,每“家”住七八个人到十余人不等,两居室的房子分男女寝室,晚上睡觉时,手机被统一放在厨房充电,厨房上锁并设有守夜人。

  每人每天交10元钱的生活费和住房租金。每顿饭只有米粥、青菜,一星期吃一顿肉。对于艰苦的生活环境,他们被教导“眼光要放长远”,甚至以此来解释他们并不犯法,因为“犯法的人吃住不会这么差”。

  按照规定,他们不能和当地人多交流,团队里拉来的人都来自外地。警方抓获的成员中,包括来自河南、广西、江苏、湖北、贵州、四川等地人员。

  每个“家”都有规章制度,一位传销人员在笔记上记录了57条“家庭做法”,规定了起床吃饭时间、平时说话用语,更多是针对新人的做法,比如“打牌时让新朋友赢”、“晚上电话一定要关机,不要借给新朋友发短信打电话”、“新朋友要和带朋友的(老资格传销人员)睡在一起、不要和推荐人睡一起”等。

  在管理方面,每个传销组织成员都有自己严格的级别。组织负责人称为“大老总”,下设多名“老总”、“大主任”、“小主任”等级别。在团队中,升迁不仅仅看业绩,有的传销人员因会讲课,升任“小主任”,有的传销人员会管人,升任“大主任”,主任就是每个寝室的“管家”,负责管理寝室人员的衣食住行和学习。

  林森是一位“新朋友”,在团队里,“新朋友”按男女也被称呼为“帅哥”、“美女”。林森2018年11月中旬被邀约到南通,加入了张磊所在的组织里。

  在2018年12月8日被解救之前的半个多月里,他的所有行为都在严密监视下。一位传销人员每天都向寝室的“小主任”在微信上汇报他的情况。汇报信息有专门的格式,开头写着“尊敬的主任早,真诚的友谊来自真诚的自我介绍,我是……”接下来几栏,记录着客户名字、推荐人、师傅、家庭情况、进家时间、考察行业、就寝状况、客户目前的心态、个人建议。

  对于林森的情况,状态标注为“帅哥恐惧感大”、“没有融入环境”、“说想要跑了,不知道是不是开玩笑”,对此,汇报人的个人建议是“讲讲亲和力、去推荐人那里了解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对于就寝状况,夜里每隔半个小时汇报一次。“帅哥睡得很安稳、没有翻身”,这样的语句在微信里出现很多次。夜里,会有三名守夜人轮流看管,管理寝室的“小主任”直接睡在客厅,把住两个卧室的门,随时处理夜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刚进来不了解情况的会比较害怕,所以得有人看着防止出事”,张磊解释称。

  在此次抓获的6个传销团队中,就曾有团队因新人夜里跳窗死亡,才整体从常州转移到南通的。

  假冒“天津天狮”

  张磊回忆,他入伙时被告知,花3900元购买的保健品,是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产品。他一度以为,自己加入的是天津天狮的直销团队,加入之前,他还填了一份“天狮集团业务员申请表”。而在讲课中,团队又称是与天津天狮集团合作。

  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获得商务部直销牌照的企业,按照天狮公司官方描述,董事长李金元14岁就在油田打工直至拥有亿万身家。

  “创始人李金元”的发家史,是南通传销组织里每位新人的必修课,学会之后还要再给下一批新人讲解。在课堂上,他们甚至还介绍了传销与直销的区别——“直销有公司,传销没有公司”。

  其实,只有到一定高度,才能知道组织是否真的与天狮集团合作。

  王明是2016年直接到南通接管团队的,是一位“大老总”。早在2012年,他经同学介绍,在江西加入传销组织,之后因结婚生子离开。儿子满月酒上,原来传销团队的人邀请他去南通带一支队伍。

  2018年8月,他升上“大老总”后,前任“大老总”把计酬软件交给了他。王明这才知道,原来每位传销人员交的3900元,根本没有给天津天狮公司分成,都直接分给了管理团队,剩下一小部分作为员工工资奖励。

  据了解,南通的6个传销团队,彼此有联系又相互独立。6个团队的“大老总”经常在一起聚会聊天,会互相协调传销人员住的地方,也会让其他团队的老乡来拉拢自己团队的新人。

  其实,天狮公司也向来拒绝承认自己与传销组织有任何关系。2018年9月11日,该公司网站发布公告称,假借与天狮公司合作、对外宣称是“天津天狮”或“天狮生物发展”而进行的欺诈、传销活动,其实际业务均与天狮公司无关。

  中国民间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认为,近15年,以“天津天狮”名号开展传销活动的北派传销组织,是我国分布最广、最具暴力性的传销派别。他介绍,最早的“假天狮”团队负责人曾与真天狮有短暂的合作,之后就没有交集,但“假天狮”团队却逐渐发展壮大。

  此外,警方发现,南通的6个团队的“大老总”之前曾在江西新余、江苏常州、安徽合肥等地的传销组织内待过,因此结识。当地的传销团伙被打击后,他们看中了房租相对便宜的南通,2017年下半年转移过来,再逐渐吸收人员加入,渐渐形成了6个传销团队。其实,“大老总”王明此前自己购买产品并不多,拉的人也不算多,但由于他此前参与过传销组织,拉拢他的人看中了他的经验,让他管理团队。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导致155人死亡。

▲2018年12月8日,在南通一酒店内,被警方控制的传销人员。 警方供图▲2018年12月8日,在南通一酒店内,被警方控制的传销人员。 警方供图

  五层三晋升的架构

  在“天津天狮”的名义下,南通的6个传销组织实施“五级三晋升”模式。

  具体来说,加入方式为购买份额(每份3900元),“五级”分别为E级业务助理(购买份额1-2份)、D级业务代表(购买份额3-9份)、C级业务主任(购买份额10-64份)、B级业务经理(购买份额65-392份)、A级业务铜狮(购买份额393份以上)。“三晋升”分别为E晋升至C、C晋升至B、B晋升至A。

  根据每级购买的份额和拉人数不同,团队还设置直销奖、开拓奖、协助奖、管理奖、荣衔奖、旅游奖等名目,奖金几百到上千不等,实际上瓜分的是新人缴纳的3900元。

  此外,还有“三商法”的三种销售模式。在传销组织的概念中,一商法是指店面销售,二商法是推销产品,三商法则是他们这种组建团队。

  赚钱的模式被讲师写在中国地图的背面,贴在墙上向新人介绍。

  “我们的模式以团队为主,产品为辅。”王明介绍。事实上,南通警方将团队抓获后,搜查了王明等高级管理级别人员的家里,没有发现任何相关产品。

  南通警方调查发现,该传销组织于每月10日前后召开传销组织会议,俗称“开大会”。会议分为多个议程,包括奖励表现积极人员(即拉人头数)、发放工资,邀请其他城市铜狮级别人员前来演讲,对特定人员提拔升级等。会议时长约3小时,参加人员分为本地老总、受邀来南通介绍经验的外地老总、有业绩的传销人员、思想稳定的新进人员。

  为逃避打击,会场保密性较高,会议地点时常变换,采取拉窗帘、关大门,不准无关人员进入,而且会场内部有主任巡视管理秩序,外围有主任带队放哨。

  “他们反侦查能力特别强,前期侦查阶段困难很大。”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张翔介绍,传销团伙往往使用暗语沟通,他们把警方查处称为“负面”,放哨称为“放羊”,吃饭说成“开船”。敲门也从来不开,发现是警方来查,他们会迅速撕毁资料、笔记等证据。

▲在传销窝点,警方查获的传销笔记上,记录了组织架构、奖金分配制度等内容。 警方供图▲在传销窝点,警方查获的传销笔记上,记录了组织架构、奖金分配制度等内容。 警方供图

  冒充富豪的“大老总”

  根据国务院2005年颁发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规定,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行为。

  显然,传销组织内部人员并不清楚这一内容。

  在统一抓捕之前,南通警方零星地查处过几个传销窝点,但由于达不到“三层三十人”的传销特征,无法追究组织者、领导者的刑事责任,警方只能驱散,但这些人会换个地方继续进行传销活动。

  对于警方的查处,传销组织内部介绍为“警方是暗中保护他们的,警察到寝室抓人是抓走坏人维护团队健康”。为了消除新人疑虑,还有人定期到派出所门口自拍,表示自己来配合警方谈话。

  在这个组织中,层级分明。普通传销人员外出只能步行,“小主任”可以骑自行车,“大主任”可以骑电动车,而“老总”、“大老总”的级别可以不用待在南通,线上遥控团队。与团队的严谨看似相反,“大老总”们的生活奢华高调。出入高级酒店、喜提豪车、参加聚会等,都会被他们晒在社交平台,刻画“成功人士”的形象。

  南通警方调查发现,一次其中一位老总发了朋友圈,展示自己购买了豪车,其他老总一起拍视频庆祝,并放鞭炮、烟火渲染气氛。实际上,这位老总根本没有驾照,豪车也是租来的。

  一位传销“大老总”的表弟在被抓获后供述,自己加入后并没有拉人,主要作用是装成功人士。“贷款买了一辆二手宝马,每次开会都穿西装参加。”这让普通传销人员认为,等自己经历了艰苦的阶段,也会成为有车有房的人生赢家。

  “他们其实赚到钱的人很少,底层的纯粹交钱,有一位传销成员供述,加入传销组织时没钱,被要求在小贷软件上贷款,她前后贷了6万元买产品,后来还贷款还了26万。”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张翔说,“这几个老总中也就王明每年能挣几十万。”

  而王明表示,自己只攒下十几万,其他都开销掉了,他曾经想退出,但还没来得及把团队交出去就被抓了。2018年12月8日开会那天,王明原本打算下午结束后找自己开健身房的朋友商量投资入股的事。

  当他看到特警冲入会场的那一刻,他意识到“完了”。

  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秦宏平介绍,2018年12月8日下午2时,在前期科学谋划、精准研判、周密侦查的基础上,市局抽调了近千名警力,开展统一集中收网行动。针对部分骨干成员,还派出多个工作组赴湖北襄阳、四川泸州以及无锡、常州、盐城东台等地。

  当天,在江苏省公安厅和上述各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南通警方共抓获传销人员249名,其中会场抓获197名,抓获“小主任”以上的传销头目48人、一般传销人员187人,捣毁传销窝点30处,6名“大老总”无一漏网,现场还查扣大量涉案资金、汽车、银行卡、电脑、手机等物。目前,9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非法拘禁罪等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此次行动是近年来南通公安机关组织的一次跨区域、大规模打击传销统一行动,也是南通公安史上动用警力数最多、一次性抓获涉传销违法犯罪人员最多的集中抓捕行动。

  目前,警方已初步查明涉案总金额近1000万元,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张磊、林森、王明等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责任编辑:张玉

暴力天狮传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