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蓝绿营年初酝酿高层重整 国民党或设第三副主席

台蓝绿营年初酝酿高层重整 国民党或设第三副主席
2019年01月03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台蓝绿营年初酝酿高层重整 国民党或设第三副主席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新年伊始,台湾两大政党为迎接明年选举开始各种改组和人事变动,引发岛内解读。尤其是国民党和民进党到底推谁参选,每个候选人各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台湾媒体也是猜测不断。

  国民党要设第三副主席?

  国民党虽是去年“九合一”选举的大赢家,但党内外要求改组的声音不断。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日报道,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在当天的中常会上宣布,确定将任命陆军上将程邦治的女儿程美华出任文传会义务副主委兼新媒体部主任;连任台北市议员失利的欧阳龙,确定担任文传会义务副主委兼发言人。其中出生于1960年的欧阳龙在上世纪80年代是台湾当红小生,主演过《风华绝代》等,并曾在多家电视台做节目制作人,也是知名女星欧阳娜娜的父亲。台湾《中国时报》2日称,国民党中央党部闹“人才荒”,许多要职久缺未补,主要问题出在党产遭冻结后,薪水不高,且时机敏感,即将要进行“大选”,此时接任党中央要职,难免会被贴上“某某人马”的标签,这让许多人考虑再三。

  值得关注的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日上午透露,已邀请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担任第三副主席。周锡玮中午也通过脸书直播,证实接受邀请,表示要协助成立革新小组,赢回人民信任。但下午的中常会并没有该议程,人事案也未通过。有分析认为,周锡玮沉潜多年,去年参加新北市长初选虽未被提名,但在全台辅选谈话很有感染力,受基层期待。加上他率蓝营民意代表到“日本在台协会”抗议日本人踹“慰安妇”像事件,如果能“在国民党关键的2020进入决策核心,将对国民党有帮助”。

  “内阁”改组几成定局

  绿营则重点考虑“内阁”改组事宜。《中国时报》1日披露称,蔡英文在“九合一”选举后虽然暂时留住“行政院长”赖清德,但赖在“立法院”审完总预算后总辞的意志坚定,并要求蔡另寻适当人选。蔡英文确实找了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作为备胎,不料消息走漏,让她颇不高兴。日前蔡英文使出撒手锏,公开宣布“党内共识就是希望赖可以继续领导行政团队”。元旦几天,她全力展开慰留,无奈赖清德去意坚定,尽管6个“部会”首长悬缺,但他在元旦期间全无征询动作,显然是要把用人权交给接任人选。

  对此,蔡英文1日回应称,现在民进党主席补选正在进行中,等选举结束后,再做整体连动思考,“如果有调整,应该都会在1月”。2日,前“行政院长”游锡堃仍在脸书发文挽留赖清德,“为台湾勇敢承担,继续努力”。

  另外一项比较受关注的人事变动,则是岛内盛传“外交部长”吴钊燮将任台北驻美代表或“国安会秘书长”。不过驻美代表高硕泰表示,未获任何信息,无从评论。

  2020人选仍扑朔迷离

  比“内阁”改组更受岛内关注的是2020年“大选”人选。1日,蔡英文被问及连任时回应称,现在谈2020确实有点早,但“任何总统都希望有足够时间把想做的事情做完”。有台媒分析称,由于日前数个“独派”团体公开喊话要求她放弃连任,她被解读是委婉表态仍希望争取连任。《中国时报》2日称,蔡英文的新年谈话有两个重点,一是发“政策红包”,二是谈两岸,“尽管九合一才刚结束,却可看出她已在为2020年总统和立委大选准备”。

  国民党的情况要复杂得多。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形容党内有意争取“大位”的人就像4人打麻将,但有人缺张牌“和不了”。前“立法院长”王金平1日被问到是否想在“总统大选”“和牌”时意有所指地称,尽力而为而已,但“上桌的人,每个都想和牌”。

  《中国时报》2日分析称,在这个“牌桌”上,最早“听牌”的是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他主政8年的新北由侯友宜以破百万票的声势接班,大败绿营的苏贞昌,加上选后民调对他相当有利,手上凑齐好牌,卸任就直接喊参选。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在1日表示“适当时机表态”,意愿越来越明显,但显然还不到“听牌”的时候。文章称,外界猜测马英九可能是缺张“牌”的那一人,他最近动作频频,选前拼命辅选,选后开始出书,但“马迷再怎么热情,台湾人会让他再当一次?”不过几个人也都存在隐忧,吴敦义任党主席一年来奔波筹措经费,“九合一”辅选功劳理应算在他头上,不料选前有人认为他站台是“反辅选”,选后则有“中生代接班”逼宫的传闻。王金平为高雄市长韩国瑜当选居功厥伟,但他似乎还等不到一张足以令他大喊“听牌”的关键牌。至于朱立伦,过去2016年“大选”时“换柱”的后遗症难保不会再度浮现,而且他偏向亲美、反核,与近期泛蓝重视大陆关系、挺核的路线相悖。

  前“行政院长”张善政也不能不提。他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会花一个农历年的时间想清楚。由于国民党倾向自提人选,针对“是否会以无党籍身份担任副手”,张善政直言没有这个想法,“当副总统还不如做假日农夫”。

责任编辑:张玉

新北选举国民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