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正在走来

法媒: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正在走来
2019年01月05日 08:44 环球网

  原标题:法媒: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正在走来

  法新社1月4日文章,原题:专家称,中国二孩政策未能阻止人口萎缩 2019年1月3日,《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在北京发布,绿皮书根据调查数据称,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即将到来。有专家通过计算得出,2018年中国人口出现70年来首次减少现象。

  为保持人口可持续增长,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曾在几十年内限制大多数家庭只生一个孩子。但从2016年起,中国开始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应对有关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担忧。即便如此,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易富贤的分析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同比减少250万,与将增加79万的预测趋势恰恰相反。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出生人口并未像预测那样增长,这已引发更多人猜测北京将进一步放宽生育限制。“去年对中国人口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易富贤说道。多种因素或将导致这种人口下行趋势不可逆转,包括中国育龄妇女人口减少以及夫妻因与日俱增的教育、医疗和房价等负担不愿生育等。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的计算显示,2018年中国总人口减少约127万。“中国人口已经开始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减少现象,这导致老龄化问题加剧且经济活力趋弱。”易说道。与此同时,中国一些地市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当地出生率大幅下降。例如青岛市去年1至11月的出生人口同比下降21%。但是,并非所有的城市人口出生都处于下降水平。2016年-2018年西安常住人口出生率分别为11.54‰、12.62‰和近13‰。

  随着人口日渐老龄化,中国劳动力正在逐渐萎缩,退休金和医疗系统承受更大压力。目前,中国适龄劳动力与老年人的比例约为7比1,到2030年时或将骤减至4比1。(作者特里普提·拉哈里,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