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次考察 李克强为何去三大银行普惠金融部

开年第一次考察 李克强为何去三大银行普惠金融部
2019年01月05日 10:14 新京报

  原标题:开年第一次考察 李克强为何选择三大国有行普惠金融部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据中国政府网今日(1月4日)消息,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新京报查阅中国政府网公开信息发现,此次考察是李克强在2019年的首次考察。开年第一次考察,在三家国有大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理说了什么?

  据中国政府网,李克强总理1月4日考察中国银行,来到普惠金融业务窗口向客户和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成本和便利情况。总理说,中国银行是面向全球的国际化银行,是一块金字招牌,要更多更好借鉴国际上普惠金融的先进经验。你们和国外客户打交道多,普惠金融用英语说就是“inclusive finance”,体现的是包容,不能搞成“exclusive”(排他的)。要通过发展壮大普惠金融,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实现包容性发展。

  时隔3年多,总理再次来到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银行负责人介绍,2018年工行小微贷款增速是全行贷款增速的2倍,年末小微贷款利率比年初显著降低。看到大厅里展示的“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总理赞许道,广大小微企业是银行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做好小微业务,大银行就大有未来。

  在考察建行时,总理在普惠金融事业部了解到该行推出“惠懂你”APP,基于交易结算、纳税记录等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实现全程在线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无需再付担保、评估、“过桥”周转等附加费用,可以显著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总理说,你们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部门要请第三方进行评估,切实可行要向全国复制推广。

  开年第一次考察,为何总理选择三大国有行的普惠金融部?

  据了解,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

  也是在2017年,中行、工行、建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

  中国银行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6月20日,中国银行举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揭牌仪式,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在揭牌仪式上,时任中国银行行长的陈四清在致辞时表示,普惠金融事业部将整体规划协调集团中小公司、个金等业务条线的普惠金融业务,逐步落实银监会“五专”经营机制要求,真正聚焦小微、三农、双创及扶贫攻坚等群体,将在总结村镇银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标准化、可复制的经营模式,并在全行选择部分经营性网点进行模式复制试点,探索建立具有中行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商业模式。

  2017年4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决定在总行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通过专业化经营、差别化考核评价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工行当时表示,在2到3年内设立完成300家左右的专业服务中心,做好小微、三农和扶贫金融业务。

  也是在2017年4月,建行宣布在总行部门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2018年5月2日,建设银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正式宣布实施“双小”(小行业、小企业)战略,将普惠金融确定为全行的业务发展战略,明确市场定位、业务方向,着力全面布局。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