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持假国土证卖出341套房 新京报:谁给的神通?

持假国土证卖出341套房 新京报:谁给的神通?
2019年01月05日 12:10 新京报

  原标题:持假“国土证”卖出341套房,是谁给的“神通”?

▲资料图。图为长安国土资源分局2017年5月的一次回复称,未见小区“国有土地登记资料”。▲资料图。图为长安国土资源分局2017年5月的一次回复称,未见小区“国有土地登记资料”。

  入住8年,业主却办不了房产证,几经周折,才知道开发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是假的。日前媒体曝出的这则新闻,再次挑战公众想象力。据悉,这个名为“嘉华新苑”的小区,开发商只拿到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也就是说,业主花大价钱买下的,只是“小产权房”。

  但这样的“小产权房”,来路却不简单。它有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预售许可证》等一系列合法证件,开发商凭着一张假“国土证”,突破了国土、房管、规划等多部门层层审核监管,“一路绿灯”修建并售出341套商品房。

  在国内,房地产项目审批之严人所共知。此前有官员曾披露,申办一个房地产项目要盖166个公章。每盖一个章,办事员、科长、处长都要签字,涉及180多个经办人。对此,有房地产商还表示,要盖的章不止166个。

  每盖一个章,都意味着一次从形式到内容的审查,也就是查验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真实。如果说一两个部门因为工作失误,没有把好关还能说得通,但这么多部门集体沦陷,成为了橡皮图章,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官员对此表示,“2006年时,没有相关的信息查询系统,我们也没有能力判定证件的真伪。”这是事实,但没能力判定证件的真伪,就敢把章盖下去,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儿戏。

  在所有沦陷的审批部门中,事发地国土部门的角色最引人关注。因为最有能力判别“国土证”真假的就是他们,可最把此事当儿戏的,似乎也是他们。

  据报道,对于“嘉华新苑”的产权证问题,西安市长安区相关部门此前至少四次给业主书面答复,但每一次答复都大相径庭。例如,2016年4月长安区信访部门在答复中称,“嘉华新苑小区五证齐全,资料已受理正在办理中”。同年5月,长安区委又称“嘉华新苑小区因园林绿化未验收、房屋面积未实测,无法办理房产证”,到了2017年,国土资源部门把之前的答复全部推翻,称未见嘉华新苑小区国有土地登记资料,不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

▲资料图。图/视觉中国▲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围绕一张“假国土证”答复变来变去,这让当地有关部门公信扫地。假“国土证”上的批号和编号从何而来的,公章是真是假,这些本就存疑。更令人称奇的是,“嘉华新苑”小区距离长安国土分局仅700余米,早在2009年11月,西安市国土局对“嘉华新苑”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制止和处罚,要求拆除地面建筑物。但涉事开发商毫无收敛,交完罚款继续施工,就是在长安国土分局眼皮子底下,把“嘉华新苑”建成了,楼盘其中一栋楼中有19层甚至被长安区三个职能部门团购。

  而2010年11月,一份长安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显示,对于目前已建成的国土长安分局土地储备中心(鑫茂源)项目用地,由国土部门依法实施处罚后,方可开展土地出让工作。可当地国土部门拖了8年之久,至今仍没对房产商开罚,也没有按照区政府要求,补上“土地出让”手续。

  这无疑让此事疑点丛生:“嘉华新苑”被西安市国土局处罚,被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长安区国土分局不可能不知道,可其为何对身边的违法建设不闻不问,甚至无视违法建设事实,给业主一个楼盘“五证齐全”的答复?长安区政府定性的违法楼盘,却被该区政府职能部门团购,到底是哪些部门参与,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假“国土证”背后,有太多的疑问需要解开,这也需要深入调查,一一厘清,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更重要的是,不能让业主当冤大头。8年时间,“嘉华新苑”的业主们已等待太久,当地应尽快拿出善后方案,还业主合法购买的房屋以合法身份。

  □于平(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