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部级高官降处级后3年 他再度被查(图)

部级高官降处级后3年 他再度被查(图)
2019年01月04日 19:1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部级降处级后3年,他被查了

  来源:长安街知事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对曹建方、和建、陈国忠、陈现武4人违纪违法案情况进行了通报。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被通报4人中的曹建方,曾任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三年前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成为十八大后被打掉的云南第五“虎”。

  通报称,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监委对云南省农垦总局规划统计处原副调研员(中共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曹建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指出,曹建方身为领导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毫无自律意识,私欲膨胀,大肆收受他人财物,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2019年1月2日,经云南省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云南省委批准,决定取消曹建方退休待遇;收缴其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曹建方出生于1957年,云南宜良人,此前一直在云南工作,历任多个重要岗位,包括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云南省财政厅厅长,云南省委常委、楚雄州委书记,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等。

  2016年1月29日,中纪委发布通报: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曹建方是十八大后云南第五“虎”。在他之前,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先后落马。

  其中,张田欣于2014年7月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曹建方成为了继张田欣后,当地断崖式降级的第二人。

  曹建方受处分后,云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情况通报会,通报曹建方严重违纪案件情况和党中央的处分决定。云南省委认为,该案件是继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等案件之后,发生的又一起党员领导干部重大违纪案件,再次印证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再次给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云南省委认为,曹建方作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并被中央给予纪律处分,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全省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曹建方简历

  曹建方,男,1957年8月生,汉族,云南宜良人。1976年7月入党,1980年1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

  1978.02—1980.01 云南省财经学校学习

  1980.01—1983.07 云南省财政厅工业处、办公室工作

  1983.07—1985.06 云南财贸学院财政系财政专业学习

  1985.06—1995.01 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秘书、主任科员、副主任(其间:1992.05—1994.06任云南省曲靖地区曲靖市科技副市长)

  1995.01—1998.03 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1993.09—1995.07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专业研究生班学习并结业)

  1998.03—2002.11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1996.09—1998.12在云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班学习)

  2002.11—2003.01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书记

  2003.01—2006.11 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6.11—2008.01 云南省委常委、楚雄州委书记

  2008.01—2008.03 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8.03—2011.11 云南省副省长(2007.09—2010.06在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1.11—2012.05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云南省副省长

  2012.05—2015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