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村农业部:有农民一年随礼钱就占到全年收入41%

农村农业部:有农民一年随礼钱就占到全年收入41%
2019年01月05日 15:02 新京报

  原标题:农村家庭功能存在削弱趋势

  新京报讯(记者王纪辛)“当前农村仍存在不养父母,不管子女,不守婚则等现象,在很多地区,农村家庭功能存在削弱趋势。”这是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在昨日(1月5日)举行的“2019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上讲到的。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

  韩俊在论坛上介绍道,农业农村部每年驻村调研结果显示,大部分农民每年的红事随礼钱1万元到2万元。有的农民一年随礼68笔,1.8万元,占到全年收入的41%。另外,华南师范大学调研显示,上世纪50年代,彩礼平均153元;70年代,彩礼平均1000元;80年代,彩礼达到3600元;90年代,达到1万元;进入新世纪,头十年,彩礼达到5万元;2010年突破10万元大关;现在已经到20万元。

  “现在农民因结婚致贫不在少数。调查显示,全国平均彩礼达到14万元,24%的农户表示存在因婚负债的情况,平均负债2.2万元。”韩俊表示,“乡村振兴不振兴,首先要看农村风气好不好,必须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

  论坛上,韩俊还解读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4个关键词:硬任务、基本盘、起步期、优先发展。

  韩俊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20年实现翻一番等,这是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韩俊表示,这项任务是重中之中,底线任务,没有任何退路。

  韩俊指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背景下,必须要稳住农业农村发展的基本面,为应对更多风险挑战增添底气。“每逢遇到重大风险和挑战,三农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它的压舱石作用就会突显出来。三农是压舱石、是稳定器、是战略后方。”韩俊说。

  今明两年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期。“三农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来谋划和安排,完成起步期的任务。”韩俊指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要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得如何,还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他指出,要通过教育、引导、管理、服务让农民守望相助,让农民干群关系密切起来。

  韩俊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鲜明提出,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要把中央提出的4个优先的要求落到实处。

  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基调就是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本质含义就是要推动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要均衡配给,要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要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由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性公平转变。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