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2厘米的遗憾与丢失的冠军之心

1.12厘米的遗憾与丢失的冠军之心
2019年01月05日 16:26 新京报
原标题:1.12厘米的遗憾与丢失的冠军之心

英超天王山之战,曼城送给利物浦赛季首败。

    

赛后,更多的焦点集中在了“1.12厘米”这个词组上。上半场马内射门击中门柱后反弹,曼城后卫斯通斯神奇解围——当时皮球距离整体越过门线只差1.12厘米。人们津津乐道,如果那个球进了,比赛将完全不一样。

    

我很理解谈论这个话题的愉悦感,但千万不要因此认为利物浦仅仅输在运气。事实上,主场作战的曼城优势明显,他们制造了远多于利物浦的杀机。如果运气好一点,分差可能不止一个球。

    

在我看来,克洛普的这场失利,其实输在保守,输在丢失了冠军之心。

    

如何对付瓜迪奥拉的曼城,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克洛普已经驾轻就熟,他治下的利物浦用疯狂的高位逼抢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度在各种比赛中对曼城4连胜。曼城的防线非常忌惮对手的高位逼抢——他们上轮联赛虽然战胜南安普顿,但对手的前场紧逼一度令蓝月亮的防线狼狈不堪。

    

另一方面,获得凯塔、法比尼奥和沙奇里等人后,利物浦中前场的拿球、出球能力已经大幅度增强,弥补了技术劣势。目前这支利物浦,即便不玩高位逼抢,阵地进攻也很不错,可以和曼城掰手腕。

    

可惜,克洛普对待这场比赛是保守的。

    

维纳尔杜姆、亨德森和米尔纳的三中场是个防守先行的组合,并不能给锋线提供太多支援。这种情况下,利物浦要在中前场获得更多机会,就必须如上赛季连胜曼城那样在前场疯狂逼抢。

    

但是很遗憾,克洛普并没有安排球队高位压迫。在曼城的防线缩得比较靠后的情况下,利物浦的反击也打不起来。被球迷们寄予厚望的萨拉赫在比赛的多数时间里做着无球折返跑,胜利的天平最终倾向了曼城。

    

手握7分的巨大领先优势,克洛普开始保冠军,觉得平局也不错,反而丢失了冠军之心。

    

与之相对的是,瓜迪奥拉的球队虽然防线靠后,却祭出了克洛普惯用的大杀器:高位逼抢。他们落后7分,只能一往无前地争取胜利。

    

我非常理解克洛普的这种心态,其实你也应该理解。

    

这种心态中国球迷何其熟悉,这就像许多次中国足球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机会面前,变得畏畏缩缩,最终与出线渐行渐远……

    

1月7日,中国足球将迎来亚洲杯,里皮的绝唱又会给出怎样的答卷?

    

其实结果并不重要,冠军更加不切实际,但希望我们的球队带着“冠军之心”,去应对每一场比赛,不要畏首畏尾,即便面对强队,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

    

如此,足矣。

□赵黑(专栏作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