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艺术升系统崩溃致报名难后续:公司负责人否认垄断

艺术升系统崩溃致报名难后续:公司负责人否认垄断
2019年01月08日 15:4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艺术升系统崩溃致报名难后续:公司负责人否认垄断

  近日,“艺术升”软件崩溃致美术校考报名难引发广泛关注。艺术升此前表示,因报名人数过多导致系统拥堵,截至1月7日系统已经逐步恢复。此外,围绕着App收费项目多、为何成立仅3年的公司可以为多所艺术院校提供服务以及公司是否涉嫌垄断的声音也引起了不少讨论。1月8日,艺术升所属的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盛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公司成立时仅为少数几所院校提供服务,后来才逐步扩大规模,也没有为所有学校提供服务,不认为存在垄断市场的情况。

  负责人称可自选肖像采集服务

  北青报:现在艺术升系统已经恢复了吗?主要原因是人数太多导致?

  李盛鑫:系统已经恢复了,可以正常报名。美术校考的报名会持续几天的时间,从1月3日中央美术学院开始开放报名,到6号一直有学校在开放报名,每一个学校开放报名后都会带来一定的流量。多个学校的流量累积到一起,就超过了系统当时的承受能力,我们处理后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了。

  北青报:肖像信息采集为何要收费30元?

  李盛鑫:如果没有肖像审核服务的话,很多学生需要到现场填写报名登记表,学校需要核实报名表上面的登记照片和身份证,核实考生身份真伪。我们考虑到考生和家长在准备考试过程中会很奔波,所以将这一功能移到了线上。这一部分涉及到人工服务,所以目前定价30元,考生也可以不选择这一服务,可以先在艺术升上面报名,再到学校现场进行身份确认。

  花费几百元可购买加急服务?

  北青报:有考生说,花钱走加急通道才可以快速通过审核?

  李盛鑫:历年在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考生报名时间较晚,也就是需要迅速打印准考证并参加考试。我们平台肖像审核的范围覆盖全国的考生,正常情况下我们要求在学生提交信息后3天内完成,学生也有足够时间准备好,但难免有些考生临时做了选择,有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就分配出一部分资源来做这项服务,相当于医院的急诊,但我们更希望学生提前规划好。

  北青报:有的考生花费几百元购买VIP服务,体验效果也不好?

  李盛鑫:其实这项是艺考服务卡,包括58元的报考指南和598元的录取预测费用。所有的线上服务都是可以申请退款的,如果认为购买的服务没有达到预期,考生可以和售后服务人员联系,我们进行退费。另外我们还是有自信,因为报考指南服务去年也卖了几万份,没有大面积的学生家长投诉服务不好的情况。当然也有部分考生退款,按照数据,去年退款的比例在0.8%以内,只要是用户的反馈,都会迅速完成退费。

  负责人否认垄断市场

  北青报:目前很多所院校都将艺术升作为唯一报名渠道,艺术升是否涉嫌垄断?

  李盛鑫:最开始我们是没有这么大服务能力的,也没有这么多院校选择我们来提供服务。开始时,我们是帮一所、两所学校提供报名服务,学校的招生老师可能工作中会有交流,提到艺术升报名工具好像还可以,推荐给其他学校老师。我们的服务的客户是在逐年增加,并不是全部学校都在使用我们的服务,所以也不是一种垄断。

  北青报:亦闲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仅仅3年多的时间为何能为这么多学校服务?

  李盛鑫:其实在2015年公司正式成立之前,创始团队就在帮助几个学校承接报名服务,到2015年的时候陆续服务了5所美术学院,当时也是局域网的服务性质。后来我们是想为考生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所以在2015年我们正式成立了公司来做报名服务。之前服务过的院校认可我们的服务,所以也一直在连续采购我们的服务。我们是正面的公司,当初想法只是想服务一小部分学校,随着服务的开展,我们意识到自身责任越来越大,考生和家长对我们的期待也越来越大。

  北青报:多家院校在购买艺考报名网上支付项目时,将艺术升作为单一来源采购,这件事情如何回应?

  李盛鑫:政府和学校都有正规的招标流程,学校在做招标时候都有公示。目前市面上也没有更好更多的企业来从事报名服务,可能也有其他机构也在做,但是可能没有做起来,或者遇到服务能力的问题,这也是长期的行业内积累的情况,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

  北青报:以后是否会继续跟高校合作提供报名服务?

  李盛鑫:我们会继续努力向外界提供服务,今年的情况确实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目前我们在跟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在进行沟通,接受工作上的指导,看看如何更好的为高校提供服务。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