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近八旬老人掐死儿子获刑5年 常年被儿子打伤

年近八旬老人掐死儿子获刑5年 常年被儿子打伤
2019年01月08日 18:51 新京报

  原标题:年近八旬老人掐死儿子获刑5年 常年被儿子打伤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 通讯员 曲赛男)年近八旬老人赵某(化名)常年被儿子殴打,后在一次争执中将儿子掐死。新京报记者1月8日从北京市检三分院获悉,赵某被诉至法院,后经审理,法院认为父子当日琐事虽因儿子小赵举刀在先,但赵某反抗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当防卫的范围,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老赵有期徒刑5年。

  多次打伤父亲 儿子被掐死

  据介绍,1941年出生的赵某,老伴多年前去世,三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大女儿和二女儿早已结婚成家,各自独立生活,唯有儿子小赵已经40多岁还没有正经工作,也没有成家,和父亲赵某生活在一起。赵某对儿子期望尤其高,经常指责其“啃老”、没出息。两人关系越来越紧张,经常为一些家庭琐事争吵甚至大打出手。上了年纪的赵某打不过孩子,小赵更是毫不顾念亲情,多次将父亲打伤,有一次甚至将父亲的耳朵咬掉一块,还有一次将父亲鼓膜打穿。

  2017年6月23日下午,赵某使用自来水声音太大吵到了正在玩手机的小赵,二人争吵起来,越吵越凶。小赵冲进厨房拿出菜刀,冲着父亲挥舞。赵某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抚养长大的儿子,竟拿着菜刀冲向自己,再想起过往被儿子虐待殴打的情景,他抄起地上的小凳子将小赵手中的菜刀打落,又将小赵扑倒,压在小赵身上掐住他的脖子,十几分钟后他感觉儿子已经没有气了,老赵又用花盆和托盆砸向儿子的头部和脸部。当天,杀死儿子的赵某拨打了报警电话自首。

  被亲人虐待可以起诉或报警

  “我们阅卷后,既有对小赵离世的遗憾,也有对老赵长期遭受虐待的同情。”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本案情况,如果赵某有证据证明小赵长期对其的打骂造成了其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小赵的行为就可能构成虐待罪。老赵完全可以向法院起诉,对小赵施以刑罚;小赵殴打父亲导致其耳朵受伤的情况,如果经鉴定赵某所受损伤为轻伤以上,其可以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刑事侦查之后进行处理。“但老赵并没有这么做,也许是因为于心不忍,但正是因为他的于心不忍带来了更严重的后果。”

  对于老赵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检方表示,案发当日,小赵举刀在先,但赵某反抗的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当防卫的范围。首先,赵某并没有防卫的意图,从其供述可知,其当时是愤怒之下想了结不孝之子,而不是为了制止小赵对自己的伤害而出手。其次,从行为上看,赵某已经将小赵的菜刀打掉,小赵已经不能继续行凶的情况下,赵某还没有停止自己的行为,又再次对小赵进行殴打,其的行为已经超出正当防卫的限度要求。“虽然我们对赵某抱有同情的心理,但是依然不能否认他剥夺他人一条生命的事实。”

  法院经审理后,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老赵有期徒刑5年。

  新京报记者 刘洋 通讯员 曲赛男  

责任编辑:吴金明

打伤儿子获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