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有些魔怔了:中国造地铁车厢可以监视他们?

美媒有些魔怔了:中国造地铁车厢可以监视他们?
2019年01月09日 13:06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这次,美媒真是有些魔怔了——

  《中国造地铁车厢可以监视我们么?很多专家说“是”》

  1月7日,一向以主流大报自居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其网站上发出了这么一篇标题惊悚的报道。

  该报道文章先是借用“专家”之口,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地铁车厢,进行了“专业分析”:

  “当五角大楼或白宫官员乘车时,车内摄像头将把照片传回中国。”

  “车厢传感器将秘密记录车内官员们的对话。”

  “列车控制软件存在缺陷,外国特工或恐怖分子能够进行黑客攻击,导致列车事故。”

  ……

  大概是因为内容太过离奇,就算是一向精于此道的《华盛顿邮报》也不太编得下去,所以其文章第一句话就是“这个警告听起来像是好莱坞电影的桥段……”

  这篇报道全文将近1700字,对中国地铁车厢的“技术分析”部分却只有开头部分寥寥数行。在简短的科幻式指责之后,作者转入正题,开始说自己真正想说的话:

  “国会、五角大楼和工业专家们都已经认真接受了类似警告,现在轮到地铁部门了。”

  报道称,正在进行下一代列车车厢招标的美国地铁部门,最近决定在合同说明书中增加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报道很有技巧地暗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有警告说中国国有车企可能以价格优势赢得这一合同”。

▲美国华盛顿正在进行下一代地铁车厢的招标。▲美国华盛顿正在进行下一代地铁车厢的招标。

  说到底,又是生意。

  2014年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凭借过硬质量和公平价格,赢得了美国5个主要铁路车厢制造合同中的4个,而最近也有望成为华盛顿地铁超过10亿美元合同的强有力竞争者之一,这一合同的中标者将为华盛顿地铁生产256至800节最新系列车厢。

  就在此前不久的2018年12月18日,中国企业为波士顿地铁生产的首批橙色地铁机车已经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工厂下线。

▲2018年12月18日,中国中车集团为波士顿地铁生产的首列车在美国中车麻省公司春田工厂下线。(中新社)  ▲2018年12月18日,中国中车集团为波士顿地铁生产的首列车在美国中车麻省公司春田工厂下线。(中新社)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描述,中国地铁车厢的成功,已经引发了一些美国专家“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该报还描绘了这样一幅未来的图景:美国如今已经不制造地铁车厢,但还在制造货运列车车厢。所以,中国企业下一步可能会进入这一领域,“这不仅将影响美国的就业机会,还可能造成在军事冲突和紧急状态时遭受网络攻击的风险”。

  稿件引用退役陆军准将约翰·布里格在美国“铁路安全联盟”10月份某篇报告中的观点:“中国对我们铁路系统的攻击是隐蔽和巧妙的。我们必须保持技术知识……防范我国这一重要战略经济部门受到破坏。”

  报道还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都试图阻止中国进一步进入运输车辆市场。参众两院在年度交通拨款议案中加入了内容,规定如果采购使用联邦资金,将在一年内禁止从中国公司采购新的公共交通车辆。不过,这一措施目前尚未成为法律,仍在延期确定之中。

▲美国国会大厦▲美国国会大厦

  对于《华盛顿邮报》报道中的“专家言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峥认为,类似指责显然是毫无根据的妄测。通常而言,各国在使用他国产品时,如果涉及安全核心要害领域,都会进行相关的安全检测。如果发现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势必会对企业造成信誉方面的影响,继而造成企业的重大经济损失。“中国制造”轨道交通设备此前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市场中从未被检测出存在所谓“秘密监控”方面的问题,信誉良好。

  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美国交付的最新一批车辆是在美国本土生产装配的,并不存在美方某些人猜测的“设置监控”的可行性。

  李峥认为,类似猜测质疑并无依据,但却体现出一种趋势:美方有些人对“中国制造”的指责,已经从信息类产品领域延伸至带有信息控制设备产品的更多领域。这一动向,才是最值得重视的。

  尾声:

  在阅读《华盛顿邮报》文章时,本网编辑想起一件事:中国生产全球60%以上的圣诞树;按照2016年12月数据,美国当月销售的人造圣诞树有85%来自中国。

  不知道有一天,他们会不会对圣诞树下手……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