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莱芜划归济南 顺应“大城市时代”趋势

新京报:莱芜划归济南 顺应“大城市时代”趋势
2019年01月09日 16:59 新京报

  原标题:莱芜划归济南,顺应“大城市时代”趋势

▲资料图。▲资料图。

  新华社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这是2011年安徽省“三分巢湖”之后的又一次省会城市层级的重大区划调整,同时也将过去五年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推向了一个新层次。

  事实上,莱芜融入济南的所谓“济莱协作区”操作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五年来,济南莱芜两地虽然已经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但囿于行政体制的束缚,这种协作区的规划和建设,显然都不如直接进行区划调整来得奏效。

  包括撤县设区在内的大城市行政区划调整,除了能够扫除城市间一体化的障碍之外,更大的益处是获得了更多的城市发展空间和人口规模。这有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从而让城市做大做强成为强省会城市,发挥其带动及辐射作用。

  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大城市时代”“强省会时代”的声音不绝于耳,原因在于很多城市不够大也就难“强”。各城市都在想方设法扩容,2011年以来,合肥、成都和西安先后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或划转或代管,纳入了原本市域范围以外的部分区域,扩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加速了经济、人口等的增长。

  这种区划调整的效应是立竿见影的。安徽省会合肥将巢湖部分区域纳入囊中之后的五年里,其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经济总量排名完成了对8座省会城市的连续“超车”,如今已经是省会城市十强。莱芜济南合并之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经济总量将超越烟台,上升到山东第二。

  莱芜并入济南,既可以给莱芜疲软的经济注入动力,也有助于提升济南的首位度和省会辐射能力,最终能够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国家级战略的实施和建设。

  而从过往的经验看,行政区划的调整改革服务了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如北京城四区合并为东西城区,就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提供了支撑。

  利用区划调整助力城市的做大做强,将成为趋势。在国家发改委的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就包含“优化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制定《市辖区设置标准》《市辖区设置审核办法》,稳步推进撤县(市)设区,增强设区市辐射带动作用。”同样,优化行政区划设置,也列入了各级民政部门2019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之列。

  可以说,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与众多领域改革紧密相关,也是目前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城市发展的形势所迫。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8年,全国总共有近90个设区市优化了市辖区规模结构。而意义就在于促进产业项目和公共资源向这些城市集聚,进一步增强这些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能力。

  目前来看,新一轮的城市空间调整来临。而助力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培育和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的区划调整改革,其方向至少有两个:

  一是对于那些由于发展空间受限,抑制了中心城市发展的,可以采取撤县设区或莱芜济南式合并的方式。过去几年来,国内的一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如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南京等,均通过此实现了“无县”格局。而成都、合肥、济南等,则通过并入其他县市实现扩容需求。

  二是对于过去在“地改市热”中升格却不具备区域中心城市功能的地级市,若由于行政管理幅度过大,既带不动乡更带不动县,经济发展速度很缓慢,就需要通改为县级市或新增地级市的方式来实现调整。

  □谢良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