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 中央纪委全会多了13位特殊的人

首次 中央纪委全会多了13位特殊的人
2019年01月11日 22:1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次!中央纪委全会多了13位特殊的人

  撰文 | 高语阳

  今天上午,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还有一群特殊的人列席中央纪委全会。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3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这13人中,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企事业单位代表,既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身在一线的基层群众。 

  这13人来自一个更大的50人群体。2018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国家监委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8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2018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办法》同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要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因此,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中央纪委全会,正是为特约监察员创造条件、保障其履行好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 

  《办法》规定,特约监察员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的公信人士。去年12月17日,50人特约监察员名单已经公布。 

  可能有一些名字读者比较熟悉,举几个例子: 

  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她在中央纪委“兼职”已久,从2013年起就担任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这次,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特邀”改成“特约”,海霞依然在其中。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第六项目管理(高铁)分公司技术员巨晓林。他是农民工出身,2016年1月开始担任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被称为是“农民工副主席”。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根据《共产党员》杂志,他是两大奇迹的创造者:与血癌抗争25年,创造了挑战生命极限的奇迹;带领乡亲们不懈奋斗,创造了塞北贫困山区走向富裕的奇迹。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转军人,被授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他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1991年开始在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工作。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他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在湖北省纪委、省财政厅工作。历任湖北省纪委干事、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行政政法处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2017年3月至今任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知道是他们哪一位能够出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