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青报:金正恩访华含“经”量越来越高

北青报:金正恩访华含“经”量越来越高
2019年01月12日 03:3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金正恩访华含“经”量越来越高

  1月7日至10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圆满完成对中国的访问。尽管这不是金正恩首次访华,但是,太多因素导致此行再次举世瞩目:这是10个月内他第四次访华并度过35岁生日;这是新年刚过中国安排的首场外国元首来访;这次访问不仅赶巧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同城,而且安排在朝美第二次峰会前夕;今年又是中朝建交70周年,金正恩不仅带来多位党政军实权人物,而且提前公布出访消息……

  纵观金正恩此行,无论是代表团成员构成,还是在京会谈与考察内容,除一如既往地聚焦双边关系与半岛无核化等政治与安全焦点议题外,经济含量也越来越重。种种迹象表明,朝鲜不仅公开宣称将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而且正式真心向中国取经讨教以便振兴经济。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此次来京除夫人李雪主陪同外,金英哲、李洙墉、朴泰成、李勇浩和努光铁等“党、政府和武力机关领导”全程跟随,前四位都是政治局委员之一和中央副委员长,其中的朴泰成是著名“经济通”。韩国媒体曾据此分析认为,金正恩这次还有可能在中国考察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1月8日金正恩抵达北京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即与其在北京饭店举行会谈并形成三大共识:中朝友谊的强大生命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通报各自国内形势。观察家们注意到,第三个共识是此前三次会晤未曾过多言及的中朝国内建设特别是经济议题。

  新华社援引金正恩的话称,他通过4次访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面貌印象深刻。朝方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十分宝贵,希望多来中国实地考察……朝鲜劳动党将带领朝鲜人民继续大力落实新战略路线,并为此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去年4月2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七届三中全会宣布,从即日起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朝鲜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韩国《朝鲜日报》称,金正恩8日抵京后专门到国家博物馆参观正在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的变革”。另据新华社报道,9日,金正恩一行参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考察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设在这里的制药厂分厂,了解这个著名中药品牌的传统工艺及现代化中药加工生产线。新华社图片显示,头戴黑色礼帽的金正恩在药品展示厅听取讲解员介绍的同时,打开一盒中药仔细端详。日本共同社与韩联社也报道了这一新闻,韩联社还富有联想地分析说,金正恩在同仁堂参观二三十分钟,“由于朝鲜山区药材丰富,金正恩可能是赴同仁堂取经发展药材产业。”

  其实,这不是金正恩第一次到一线考察中国经济发展和建设成就,相反,几乎每次来华都会了解不同产业和项目。去年3月,金正恩首次访华时参观了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 去年6月,金正恩又分别参观了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和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此前,他曾派朴泰成率劳动党代表团到北京和浙江进行长达十天的深度考察取经。

  由此可见,金正恩的密集中国行,战略安全与经济发展堪称双线并重,不仅含“经”量越来越高,而且聚焦于基础设施投资、现代农业、现代制药业、科技电子,表明朝鲜愿意借鉴、吸收中国发展经济和实现现代化的经验。众所周知,朝鲜近些年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特别是因核危机遭受联合国安理会日益严厉的外部制裁,不仅整体战略安全环境空前恶化,经济运行与民生维持也异常艰难,被迫于去年迈出承诺实现半岛无核化并将国家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转折性步伐。

  从去年朝鲜与韩国举行第三次峰会并签署一系列里程碑式文件后,双方不仅采取前所未有的实质性增加互信和降低战争风险措施,还就实现“均衡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相关研究和探索。双方曾商定,一旦条件具备,优先恢复运营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就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共同特区问题持续协商。去年12月底,双方举行了铁路、公路相互连通及升级启动仪式,并获得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的豁免。

  新年伊始,金正恩再次访华不仅延续此前的经济考察内容,还将铸剑为犁、聚焦经济建设和恢复民生上升到与中国领导人达成三大共识之一,这表明一旦半岛无核化进程继续顺利推进,联合国相关制裁放松乃至彻底解除,不再有战略安全后顾之忧的朝鲜,将搭乘中国和平崛起的便车,融入东亚和世界经济一体化,逐步使国家与社会发展面貌一新。(博联社总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马晓霖)

责任编辑:张申

金正恩访华中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