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色通缉》第三集《出击》速览版

《红色通缉》第三集《出击》速览版
2019年01月12日 20:59 央视

  原标题:《红色通缉》第三集《出击》速览版

  习近平: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方面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2014年以来,中国从海外追回的外逃人员从归案地点来看,遍及6大洲,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些腐败分子逃亡的地点的确堪称天涯海角,将他们绳之以法历经艰难曲折,展现着承诺的重量。

  付耀波、张清曌,“百名红通人员”第39号和第41号。案发后一起潜逃,从辽宁本溪一直逃到遥远的加勒比地区。

  付耀波(百名红通人员第39号):每个国家,每条路线,最后定居在什么地方,在哪更换护照,在哪定居等等一系列,我认为是很周全很周全了,可以做到是天衣无缝。

  付耀波至今也不明白,工作组是怎么找到他的。

  赵峰(辽宁省本溪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时任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当时我们同志给他刻画了一下说,他的烟灰缸里烟头可以摆成塔形,然后必须得有一个电脑打游戏,这个就是付耀波。

  正是循着电脑游戏这条线索追查,追逃小组历经各种曲折,最终发现付耀波和张清曌是藏身在位于加勒比海的一个未建交国。

  付耀波(百名红通人员第39号):它跟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所以说我选择在那。

  付张二人起初怕承担罪责,抛下家庭仓皇出逃,而真正到了海外,对家人的内疚、想念,随着时间流逝一天比一天难以承受。付耀波想起了妻子有个习惯,每天中午要上网下一盘围棋。他于是每天在网络世界里看妻子下棋。

  付耀波(百名红通人员第39号):我在旁边特意又申请了一个号,在旁边座位观看,我就看她下棋,这是每天给我带来的,比较开心的一个事,所以几乎从我知道她中午下棋的时候,我就每天都在网上等她。

  付耀波每天在虚拟世界里看着妻子下棋,他没有想到,在他自己玩的三国类游戏里,也有人每天在虚拟世界里看着他。最终中国追逃工作组踏上了未建交国的土地,通过国际合作将付张二人抓捕归案。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付耀波首先和追逃小组说起的,竟然是放心不下游戏里的事。

  王鸿峰(辽宁省本溪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时任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抓了他之后,他说我先跟那几个人说一声,我这段玩不了了。我说玩的游戏叫什么名字?他说就叫攻城掠地,就跟国内的一帮小孩玩。他说的东西我远远掌握了,而且还得绷得住,像不了解的事情跟他去谈,就是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钱增德,“百名红通人员”第93号;江苏中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涉嫌受贿罪,感到被调查的风险后,2006年3月借随团出访非洲之机故意滞留不归,长达9年。 “百名红通”公布之后,一场追逃较量在非洲的土地上展开。

  2015年7月21日,钱增德想从肯尼亚出境,当即触发红色通缉令被扣押。从这一刻到他最终被遣返总共112小时,这112小时发生了一系列意外事件。

  田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司长  时任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他同肯方各种各样的人交往也很深,他的家属也在找各种各样的人。

  然而,当肯尼亚警方押解钱增德到达内罗毕机场时,发现已经有人在机场准备妨碍遣返。

  理查德·姆瓦乌拉(肯尼亚刑事犯罪调查局派驻移民局负责人):有一些人假装出于其它原因到机场去,然而嫌犯一出现,我们就意识到,这些人就是为他而来的。

  钱增德看到了自己的援兵,一改配合的态度,开始大闹机场。其他来历不明的人也参与进来妨碍遣返。为控制局面,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将钱增德带进了候机室,此时钱增德忽然躺倒在地。

  田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司长  时任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了。我们立刻叫机场的医生来给他做检查。检查完了以后,医生告诉我们他没事,是在装病。

  钱增德大闹和拖延,使得押解小组没能赶上原计划搭乘的航班。中央追逃办和前方使馆紧急沟通之后,决定立即启动一个新的押解方案,先将钱增德带离肯尼亚,转道埃塞俄比亚再押解回中国,在几国的紧密合作下,终于完成了高难度的跨国押解。

  钱增德(百名红通人员第93号):上了回国的飞机我就平静下来了,罪有应得的结果,那是没办法的事情,自己要去承担,自己做过的事情要承担。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