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贞昌可翻转民进党颓势?港媒:败军之将何以言勇

苏贞昌可翻转民进党颓势?港媒:败军之将何以言勇
2019年01月12日 02:19 环球网

  原标题:苏贞昌可以翻转民进党颓势?媒体发问:败军之将何以言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九合一”选后就一直甚嚣尘上的“换阁”传闻终于尘埃落定。11日,“行政院长”赖清德率“内阁”总辞,蔡英文随后宣布71岁的苏贞昌“回锅”接任。尽管此番变动是意料中事,在岛内政坛引发的“震荡波”依然不小。除去蔡苏之间过往“不愉快”的关系这个槽点,苏贞昌及“内定”副手陈其迈都是“九合一”选举中的失败者,“败军之将何以言勇”因此成为岛内“主流声音”。分析认为,蔡英文希望以这样的安排为2020年“大选”“先手布局”,但蔡英文换谁当“阁揆”“都没用”,因为她看不清“自己面临的根本就是死局”。

  “苏贞昌组阁,败军之将何以言勇?”中评社11日称,苏贞昌究竟还有什么压箱宝可以翻转民进党的颓势,将是未来各界观察的重点。岛内资深媒体人黄创夏则表示,台湾一直是“强干弱枝”的政治结构,如今出现“北柯(文哲)南韩(国瑜)”风潮,在新的“强枝弱干”结构下,“蔡英文找谁来当阁揆都已经无足轻重了”。

  一名岛内观察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苏贞昌过去任县长、“行政院长”时,带给民众“冲、冲、冲”的印象,但这些都是老黄历,去年底他“不可思议”地输给新手侯友宜就是证明。而蔡英文最近在两岸政策上表态强硬,虽然有人叫好,但更多声音认为她将把台湾推向黑暗深渊,“可以想见蔡英文对外束手无策,对内内阁混乱执政无力”。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台独”倾向上,苏贞昌不像赖清德那么露骨,以前也说过一些两岸要积极交流的话,他接任“行政院长”,基本上不会改变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民进党由蔡英文出战2020已大致确定,相关人事安排都是围绕这场选举,为蔡英文进行辅选。而赖清德这个时间辞职,是以退为进,瞄准2024。

  近来,因蔡英文要求各方不再讲“九二共识”,岛内反而持续辩论该话题。11日,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蔡英文知道做不到“台独”,不要说蔡英文做不到,就连陈水扁也说过“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台湾TVBS最新民调显示,岛内47%的民众对未来一年两岸关系感到悲观。2020“大选”在即,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绿营不知道还要上演多少让人惊诧的戏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周礼 张倍鑫]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