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2019年01月12日 15:46 央视

  原标题:[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专访商务部部长钟山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国际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2018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9年如何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吸收外资能否持续扩大?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系列报道,来看央视记者对商务部部长钟山的专访。

  钟山:多措并举“稳外资”

  钟山告诉记者,2018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背景下,吸收外资规模继续扩大,中国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记者:2019年,面对各种变化,如何稳定住我国利用外资的好势头?

  商务部部长 钟山:2019年“稳外资”有三个重点: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 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加大引资力度,落实好国务院23条利用外资政策,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打造开放新高地,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扩容,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钟山表示,“稳外资”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推动尽早出台新外资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投诉处理机制,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环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90%的企业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95%的企业表示未来一年将增加对华投入或保持现有投入水平。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