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lued封禁疑似未成年人账号 增设固定防艾提示

Blued封禁疑似未成年人账号 增设固定防艾提示
2019年01月13日 23: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Blued封禁疑似未成年人账号,或接入第三方身份核验系统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综合报道

  在宣布关闭注册一周及开展内容筛查整治后,国内最大的同性社交软件Blued在1月12日公布了关于优化产品生态的工作进展。

  Blued称,在相关媒体就未成年人注册使用Blued软件问题进行报道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对所有疑似冒充成年人注册的未成年人账户,予以封禁账号和屏蔽设备。

  期间,Blued还进行了版本迭代,在注册时强制弹出关于未成年人禁止注册和践行防艾的承诺窗口,确认承诺后方可注册,在每一次用户对话聊天的首句话后,自动弹出三条提示:本软件禁止未成年人使用,如发现对方是未成年人请立即举报;安全性行为,预防艾滋病;识别诈骗伎俩谨防诈骗;并前置了举报入口。

  1月13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尝试注册Blued账号但未获完成,注册页面仍提示,“为规范注册流程,即日起暂停注册,进行站内内容巡查,1月13日重新开放注册。”

  Blued表示,将主动向各级监管、卫生疾控等部门汇报,沟通信息,听取建议,完善产品策路和管控标准。抽调风控、内容监管、法务、技术、运营、产品、客服、公益等部门的负责人,组建产品生态管控和优化工作组,致力于建立积极、阳光、健康的产品生态。

  此前的一周,因平台上存在涉嫌诱导未成年人交友而感染艾滋病的情况,Blued受到媒体关注。《财新》的报道指出,Blued在提供服务时,由于没有身份核查机制,年龄可随意填写,导致Blued存在不少未成年人用户,不少未成年用户因使用Blued软件进行交友而感染了艾滋病。与此同时,报道称Blued平台上,还存在着色情、毒品、卖淫等信息。

  随后,Blued宣布从1月6日起,软件关闭注册一周,组织技术、算法、AI及内容监管部门开展全面的内容筛查和整治。

  Blued运营主体为北京蓝城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于2011年,法定代表人为马保力。马保力即Blued创始人,他更具知名度的称呼是耿乐。耿乐在2000年创办了淡蓝色的回忆,是中国最早的同性恋社区。

  Blued官网显示,Blued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全球用户总数最多的垂直人群兴趣移动社交应用。截至2018年2月,Blued已完成D轮(也是成立以来的第7轮)融资,拥有全球注册用户4000万,其中海外用户占比约30%。据各第三方数据,垂直市场中,Blued市占率超九成。

  不过,此次Blued宣布整改,称将优化算法,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未成年人的精准度,此举能否限制未成年人注册和使用Blued平台,仍有待后续的考量。更直接的措施,或许是引入公安实名校验以及人脸识别。Blued在此次的公告中也提及,考虑引入第三方身份核验系统。

  Blued称,技术团队正在进行调研,并与有资质的服务厂商讨论技术解决方案,力求通过接入第三方身份核验系统或多维度大数据系统,在注册时有效识别用户年龄,持续优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可作借鉴的是,腾讯公司也曾因成年人沉迷旗下游戏《王者荣耀》而招致批评,此后腾讯上线了一系列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游戏的措施。

  2018年11月,腾讯宣布《王者荣耀》用户需完成强制性的公安实名校验,校验通过后确认为未成年人的,纳入健康系统进行防沉系统,限制每日使用时长,未通过校验的游戏账号将禁止登录。

  随后,腾讯还推出了人脸识别验证,在其登录游戏环节要求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如拒绝验证或验证后没有通过,该用户将纳入到健康系统“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的防沉迷策略,受到游戏限玩的保护。

  不过,如果真的引入第三方身份核验系统,摆在Blued面前的挑战,还包括如何进一步地确保用户隐私平台数据安全。

  值得指出的是,在腾讯宣布启动人脸识别验证后,也曾有涉隐私风险的争议,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无论是公安实名校验还是人脸识别验证,我们都严格遵照主管部门规定,不会记录、存储用户的身份信息,或将之用于除公安实名校验以外的任何其他用途,同时在身份验证的过程中,也会通过各种加密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用户隐私安全。

  附:关于优化Bued产品生态的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