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者:“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最佳选择

学者:“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最佳选择
2019年01月13日 18:39 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学者:“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最佳选择

  本文作者:杨泽军,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对40年的对台工作作了高度、精辟的概括,对大陆的对台政策作了深刻、全面的阐释。尤其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给予了高度评价,明确指出:70年来,我们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选择。 

  一、“一国两制”具有深厚的法理基础 

  当前,两岸在“一国两制”上出现的分歧,矛盾焦点在“一国”,而非“两制”。以蔡英文为首的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而是继承了李登辉的“两国论”和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在岛内大搞“去中国化”,在渐进式“台独”的不归路上渐行渐远,对“一国两制”更是极尽污蔑、攻击、诽谤之能事。蔡英文当局的立场、行为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一个中国”是有坚实的法理基础,符合两岸关系现状,是两岸定位的唯一选择。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自古台湾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历代政府一直对台湾行使有效的管辖权。其间,台湾虽数度为列强所侵占,但与大陆间的关系并未改变,更何况,在两岸人民的英勇斗争下,台湾最终还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自1949年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两岸分治迄今虽达70年,但正如总书记指出: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的确,两岸的主权从来没有分离,两岸始终是一个国家,这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护,即便是台湾施行的所谓“中华民国宪法”立场也是如此。可见,“一个中国”具有深厚的法理基础。为了确保“一个中国”的立场、原则,两岸还于1992年形成了“九二共识”的共同认知,为两岸的交往奠定了政治基础,促进了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只是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主政时期,在台湾大搞“去中国化”,鼓吹“两国论”,突出“一中一台”,竭力设法推动“台独”活动。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试图在日本占领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抛出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这完全是罔顾事实。甲午战争后,日本的确强占了台湾,撇开日本的侵略行径不论,根据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中美英(后苏联参与)签署的《波茨坦公告》,都非常明确表明台湾主权及领土属于中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两岸是一个国家,这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大搞“台独”活动,既不符合两岸现状,又无法源基础,且严重伤害了两岸人民的民族感情,极大地影响台湾的安全稳定,是完全没有出路的。 

  二、“一国两制”充分考虑到台湾方面的感受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在世界上史无前例,堪称创举。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给予“一国两制”高度评价,视为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的确,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与台湾的资本主义两种制度是根本不同的两种制度,以过去的观念,两种制度水火不相容。中国共产党抛开意识形态束缚,敢于打破“一国一制”的传统观念,提出在一个国家框架下,实现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完全是出于民族大业考量,以实现祖国的统一为第一优先。 

  “两种制度”的设想,主要是为了尊重台湾政治发展的现实,在祖国实现统一的大前提下,台湾保持高度自治,资本主义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等。每一条、每一项,都充分考虑到台湾方面的感受。尤其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更明确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提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总书记的相关表态,可说是史无前例,这就是说,“一国两制”涉及的具体内涵可以由两岸人民具体协商讨论确定,在台湾如何实施“一国两制”也由两岸商量着办,一切都要找到两岸都能接受、对两岸都有利的最大公约数。可见,总书记所说的“一国两制”展现了极大的诚意、善意,充分考虑到台湾人民的感受,最大限度兼顾到台湾方面的利益,完全不存在台湾方面担心的所谓“并吞”、“吃掉”台湾的问题,这些担心可说是多余的,极少数是别有用心的。

  三、“一国两制”代表了中华民族最根本的利益 

  “一个中国”是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历史和文化积淀而形成的民族意识和价值观念,是中国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形成的坚强信念,关系到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体现着国家、民族的尊严,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很清楚,“一国两制”的本质是“一国”,即“一个中国”,这是“一国两制”的核心和精髓。这种本质特征,代表了中华民族最根本的利益,是中国统一的最根本保证。没有“一个中国”原则,就不可能有中国的统一。正因为如此,在近代史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进行着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反对列强侵略、瓜分中国,摆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使亿万同胞站起来,挺直腰板做人,使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如今,两岸都有了较大发展,但国家仍未统一。因此,要切记历史的经验教训:分裂、内乱,则必然是国势衰败,被动挨打,祸国殃民;而安定、统一,则国力强盛,人民安居乐业,外部势力不敢对我轻举妄动。一个分裂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前途和希望的。在当今复杂、纷繁的国际形势中,两岸唯有携起手来,才能真正实现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所以,要切实回应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要求的: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真正明白: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广大台湾同胞应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应与大陆一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四、“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走向统一强盛的助推器 

  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实现和平统一,对中华民族、对两岸的发展、对人民的利益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统一有助于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地位,有助于两岸优势互补,两岸领导人将免受“统独”问题的困扰,两岸的主要矛盾得以化解,对抗消失,合作上升,在国际上的“鹬蚌相争,渔人得利”的竞争态势将彻底结束、不复存在,双方可集中精力致力于内部的发展建设,发展速度将会大大加快,中国的综合实力将会大大提升。特别是这些年来,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巨大的成就举世瞩目,许多领域独步全球,名符其实的大国地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设速度让人叹为观止;反观台湾,深陷意识形态内斗,一味拼政治,轻民生,经济倒退,科技和文化停滞不前,有学者形容就像回到了“原始社会”。两岸的差距越来越大,台湾与大陆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大陆已经有多省市经济总量超过台湾。而第三次政党轮替、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不在,两岸关系难以为继,致使台湾经济遭到重创,间接造成台各行各业经济大萧条,观光业首当其冲,遭受最严重冲击,旅馆业、餐饮业、运输业、旅行社、精品店、夜市等相关产业受到严重波及,农渔民利益也受到极大伤害,农渔产品外销管道不畅,外销大陆的农渔产品大幅减少,水果、稻米、水产品等产地价格大跌。蔡当局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所谓“新南向政策”等,却收效甚微。 

  若实现“一国两制”,这种状况将会得到彻底改变,台湾将获得更多大陆的发展助力,两岸经济合作可望制度化,两岸共同市场形成,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进一步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台湾同胞可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可享受大陆同等待遇,会有更多获得感。一如习总书记预测: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