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澳关系”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经贸合作值得关注

“中澳关系”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经贸合作值得关注
2019年01月14日 21:27 环球网

  原标题:“中澳关系”走向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经贸合作值得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1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与《澳大利亚研究》第二辑发布会暨“中澳关系”走向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分会副会长孙有中首先致辞并介绍发布的《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与《澳大利亚研究》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副大使董正德等嘉宾先后发言。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谢韬主持。

  据介绍,《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组织编写,逐年对澳大利亚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形势展开介绍与分析。《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聚焦发布的还有国内唯一专注于澳大利亚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澳大利亚研究》第二辑。

  蓝皮书认为,2017-2018年澳大利亚处于政治动荡期,党派斗争激烈,特恩布尔领导的联盟政府民意下滑并且屡遭挑战,最终导致政府更迭。但澳大利亚经济依然呈现出乐观向好的趋势,中澳经济关系稳定发展。澳大利亚在处理区域经济关系和大国关系上以稳健平衡为主、微调为辅。国内政治和经济将是澳大利亚关注的重点。

  国内政治方面,澳大利亚政治斗争不断激化、动荡不安。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国家党联盟与反对党工党针锋相对,执政党内部的分歧更是日益凸显最终发生“内斗”。特恩布尔的党首地位连连受到挑战,直到2018年8月24日,前国库部长莫里森赢得党首地位,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目前,澳大利亚党派斗争已经受到大选因素的影响,国内政治接下来将以大选为导向。

  在经济层面,澳大利亚这一年的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发展,呈现出了相对乐观和枪金的发展态势。中澳贸易关系依然保持良好势头,中国依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澳投资同比开始回升,但在发达国家中率先通过关键基础设施投资的新规并设相应机构,对其他国家的辐射作用和未来两国在该领域的资本合作将带来何种影响,值得进一步关注。

  在对外关系上,澳大利亚依然处于西方价值体系的外交框架之内,并力求维持地区平衡和大国关系的平衡。澳大利亚坚守澳美同盟的立场和原则,并谋求进一步提升在南太地区和印太地区的地位。中澳关系出现的摩擦和波动,随着特恩布尔政府的政策调整和其后莫里森政府的努力而逐渐呈现出改善的趋势。未来一年,澳大利亚将着眼于国内大选,在处理外交关系上将力求稳健,中澳关系将得到缓和。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