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甘当美国“打手” 令这个国家暴怒

波兰甘当美国“打手” 令这个国家暴怒
2019年01月14日 2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 | 波兰甘当美国“打手” 令这个国家暴怒!

  “上一次参与美国反伊朗‘行动’的人要么已经死了,要么被边缘化了。现在伊朗惹不起,我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这番狠话来自伊朗外长扎里夫1月11日的推特。   

  扎里夫这番话可不是光说给美国听的。

  11日当天,美国与波兰政府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将于2月在华沙举行针对中东议题的部长级会议。该会议宣称目的旨在促进中东和平与安全,讨论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海上贸易和安全等问题。

  然而在外界看来,这看似和伊朗八竿子打不着的会议,实际上却暗搓搓地针对伊朗政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10日在埃及的一次演讲中就不小心说了实话:“这场峰会将在波兰举办,我们要确保伊朗不会成为那个破坏稳定的‘不定时炸弹’。”讲话中,蓬佩奥还讽刺伊朗“疯癫”,称希望伊朗能够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行事。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

  众所周知,自从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同伊朗之间的关系陷入低谷。

  而随后发生的美国恢复对伊制裁,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特朗普政府更是大放狠话,指责伊朗是中东主要威胁,并催促其他国家孤立伊朗。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也不甘示弱,随即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暗讽特朗普有“类似于纳粹性质的恐外倾向”,并称这位美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敌意表明他本人缺乏智慧。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大发表讲话▲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大发表讲话

  几个月间,美伊两国你来我往,火花四溅。如今,波兰在敏感时刻选择站队美国,伊朗的愤怒不言自明。

  扎里夫指责波兰忘恩负义,称“当年伊朗在二战中拯救了10万多波兰难民,如今波兰却要联手美国举办一场让人绝望的反伊朗会议。”

  他还嘲讽说,这场会议就是一次可笑的“马戏团表演”。

▲扎里夫推文截图▲扎里夫推文截图

  有国际媒体也评论称,本就是一池浑水,波兰却还要来搅和两下。

  也许有人不理解地处欧洲的波兰为什么要充当美国“打手”,而美国传统的欧洲盟友此时却冷眼旁观?

  事实上,正如阿联酋《国民报》分析的那样,华沙希望通过支持华盛顿来对冲国际关系中的风险。此前波兰也一直以对抗俄罗斯的威胁为由,请求美国在该国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国民报》报道截图▲《国民报》报道截图

  而峰会之所以选择波兰举办,而非英、法等国,另一原因则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同欧洲多国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变化。相比之下,波兰可能才是美国眼下比较“铁”的好朋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波兰总统杜达▲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波兰总统杜达

  据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已于1月13日召见了波兰驻该国最高外交官,对波兰主办“反伊朗”峰会表示抗议。

  卡西米说:“这是美国对伊朗的敌视行为,波兰本应避免附和美国而不去主办这一会议。”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则表示,美国打的“如意算盘”成功不了,因为美国之前的制裁就没能使伊朗陷入瘫痪。

  “美国人以为施压后就会破坏我们的经济,可惜他们太自以为是了。所以,一次不成功就想来第二次,这就拉上波兰搞反伊朗会议。”贾汉吉里话语间透露着不屑,似乎在暗示美国政府的所有行为都在伊朗的意料之中,没有一点意外。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在报道中称,如果波兰政府不打算采取“紧急补偿措施”,伊朗将会被迫报复。而对于来自美国政府的指责,伊朗方面否认指控,并坚称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才是“不定时炸弹”。

  目前,伊朗文化部已经宣布,如果华沙没有对德黑兰采取“修补关系的措施”,原定于1月下旬举办的“波兰电影周”将被取消。伊朗电影组织负责人侯赛因·恩特扎米表示,“伊朗本张开双臂欢迎各个国家的客人,但为了伊朗和伊朗人的荣誉,是否举办‘波兰电影周’将取决于华沙的态度。”

▲伊朗街头的涂鸦▲伊朗街头的涂鸦

责任编辑:张岩

扎里夫伊朗波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