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国货”再掀复古时髦范儿,这些网红单品你拔草了吗?

“老国货”再掀复古时髦范儿,这些网红单品你拔草了吗?
2019年01月15日 19:59 新京报
原标题:“老国货”再掀复古时髦范儿,这些网红单品你拔草了吗?

图片来源/《SIZE尺码》官方微博


羊剪绒帽子、二八大跨、针织运动服……最近在adidas Originals中国新年YONGJIU特别系列中,永久自行车的LOGO被融入到该系列运动鞋、帽衫、T恤等设计中,充满了浓浓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怀旧风。

图片来源/flightclub中文站

经历了市场的大风大浪,一些曾经的“老国货”屹立不倒,不但忠于传统的内在精神,还创新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和潮流时尚思维,扛起了“中国制造”大旗。

 

● 永久

永久自行车在过去曾位列家庭“三大件”之一,如今,永久自行车也变得越来越潮,除了日常的通勤款,还拥有山地车、折叠车、公路车等多个系列,甚至还有酷酷的变形金刚授权的特别版山地车。

图片来源/永久旗舰店

2010年,永久还推出了年轻复古范儿的永久C系列:或是复古,或是文艺,或是贵族,颜值简直不要太高。永久C系列既保留了骨子里的民族基因,又带有一股子时髦的雅痞风。

图片来源/永久C官方网站


而最特别的当属永久C的“笃行”系列,居然是以竹子为主构件的自行车。男式车叫“竹马”,女士车叫“青梅”,闭上眼睛就是一帧小清新扑面而来的美好图画。每根竹子上还都刻有竹子生长年份和海拔高度,这样,每辆车都成了不可复制的“绝版”。

图片来源/永久C官方网站


此外,永久还“跨界”在上海开了咖啡馆,叫“永久cafe”,咖啡馆中也是充满了车轮、坐垫、钢圈等跟自行车相关的元素,已经成了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回力

上海回力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一个时代质量的代表。记忆里的红色logo搭配着纯白鞋面、耐磨的硫化胶底代表着结实、实用。如今,回力已经成了复古、时髦、潮流的代名词,杨幂、谭松韵、聂远等明星纷纷穿着它现身机场,显示自己站在潮流最前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经典款,最有特点的莫过于“回天之力”系列:鞋头部位的“zuo”“you”标识、鞋底侧面明显的“硫化胶底”字样,都充满了有趣的设计感和酷酷的街头风。

图片来源/回力官方旗舰店

春节到来之际,回力更是推出了“国粹麻将”款,灵感来源就是麻将牌,发财、幺鸡、白板、二筒……穿上这样的国货回力打上几圈国粹麻将,简直是佩服国货越来越大开的脑洞。

图片来源/回力官方旗舰店

 

● 飞跃

70年代末,只要穿上飞跃鞋,学生就能和校花谈恋爱,工人穿着飞跃鞋走进工厂,“10分钟之内必定有人拿半年粮票交换”。

2005年,法国人派特斯·巴斯顿从中国进货到法国销售,原先20元人民币一双的飞跃,在法国被卖到50多美元,而飞跃鞋也渐渐在时尚圈里红起来了。也正是这时,派特斯发现飞跃在海外的国际商标并没有被注册过,于是趁机抢注了飞跃国际商标,然后开始重新设计,改良了飞跃鞋,重新定义了飞跃,FEIYUE这个商标就此被拿下,让一个中国品牌被包装成一个法国品牌。

但国货飞跃依然没有放弃,相继推出不同的新品,在天猫旗舰店上,飞跃的价格依然很亲民,销售量也很不错。

图片来源/飞跃官方旗舰店


 

● VR国棉壹厂

VR国棉壹厂虽然不算是老国货,但是追根到底的灵感是源于西北国棉一厂。西北国棉一厂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营棉纺织厂,坐落于陕西省咸阳市。进入21世纪,老西北国棉一厂破产,几个年轻人买下了厂里几台老的针织圆筒机,经过修理后织出的第一批布,做成了衣服,为纪念逝去的工厂和青春,“VR国棉壹厂”正式诞生。

“VR国棉壹厂”售卖最好的就是基础款T恤,不但使用了新疆长绒棉,版型也是相当出色,领子上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充满怀旧感和设计感。

图片来源/VR国棉壹厂旗帜店

此外,和《大圣归来》的“身如玄铁火眼金睛”合作款酷劲儿十足。

图片来源/VR国棉壹厂旗帜店

“大海航行靠舵手”海魂衫更是充满了那个年代的style。

图片来源/VR国棉壹厂旗帜店

 

● 李宁


李宁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在很多80后小时候绝对是奢侈品。

图片来源/李宁微博

多年后,李宁的潮设计不但摒弃了土气,更是走出国门,燃爆国际。凭借着纽约时装周与巴黎时装周的两次走秀与产品曝光,让人感叹“李宁这样的国货潮起来,真没国外潮牌什么事儿了。”也证明了中国人不只会加工,更会设计。

图片来源/李宁微博


李宁的全新设计继续圈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粉儿,各路明星,尤其是新生代明星更是多次被拍到身着李宁的服装亮相,乐此不疲的为李宁“带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片来源 《SIZE尺码》官方微博、flightclub中文站、永久旗舰店、永久C官网、回力官方旗舰店、飞跃官方旗舰店、VR国棉壹厂旗帜店、李宁微博 视觉中国 校对 何燕

回力李宁国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