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财科院文宗瑜:国企、民企共同发展的关键是中性竞争

财科院文宗瑜:国企、民企共同发展的关键是中性竞争
2019年01月15日 21:38 新京报
原标题:财科院文宗瑜:国企、民企共同发展的关键是中性竞争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月1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表示,国企和民企实现共同发展的关键是中性竞争,各类政策应该不再区分所有制。

 

国企、民企共同发展的关键是中性竞争

对于2019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文宗瑜表示,主要有三个重点。第一是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实现“中性竞争”环境创造条件;第二是加快混改,吸引非公有资本参股国企;第三是与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相结合,剥离国有企业的资本运营职能。

中性竞争也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实现共同发展的关键。文宗瑜表示,中性竞争即公平竞争,国有企业也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不应该对其贴上标签,也不应该有政策倾斜或财政补贴上的优待,而应在公平前提下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文宗瑜表示,要实现中性竞争,在宏观层面上,未来政府部门出台的促进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应该不再区分所有制。“我国有很多政策是按照所有制划分的,很多政策是单独给国企出的,现在又有很多政策是单独给民企出的。政府应该不按照所有制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不再带有所有制的色彩。”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扩围 加快国企改革

2018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宣布新一批11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启动,新纳入试点的11家央企分别为: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分批确定了10家央企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至此,央企层面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有21家。

文宗瑜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下称“两类公司”)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一个全新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国有资产的行政管理,由国资委、财政部等政府职能部门来行使管理职能;第二个层次是国有资本的专业化运营,组建两类公司来搭建国有资本运营的专业化平台;第三个层次是以产权纽带连结的国有企业、国有公司体系,主要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来实现。

目前不仅在中央层面,地方层面也在对两类公司试点范围进行扩围,文宗瑜表示,两类公司的试点和扩围,是加快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倒逼国有企业加快混改的措施。

文宗瑜提出,两类公司可以将国有资本运营职能从国有企业剥离。长期以来我国的国有企业实行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的混合,两类公司的设立可以剥离国有资本的运营职能,也就是说,两类公司从事资本经营、国有企业从事产业经营。这样国有企业可以专注于产业经营、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也会倒逼国企加快混改。

另一方面,两类公司可以发挥支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作用。未来国企发展的新思路不再是简单做强做优做大国企,而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两类公司的专业化运营,可以提高国有资本的影响力、流动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的增值能力。

从定位上来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更多定位在产业转型和升级,通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调整、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主要的政策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政策目标是国有资本的收益最大化,更多是股权投资,可以跨产业、跨所有制、跨区域投资。文宗瑜表示:“运营公司应该有一定商业化目标。”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李世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