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缓解早晚高峰拥挤 京港地铁车厢内部分座椅被拆除

为缓解早晚高峰拥挤 京港地铁车厢内部分座椅被拆除
2019年01月16日 19:26 新京报
原标题:为缓解早晚高峰拥挤 京港地铁车厢内部分座椅被拆除

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一列列车拆除后图片


新京报快讯 据京港地铁公司官方微博消息,近几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客运量不断攀升。其中,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日均客运量从2009年线路开通之初的53.5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23.6万人次,工作日早高峰大客流现象尤为明显。

为方便乘客出行,此前,京港地铁已采取增购列车,并不断优化行车组织,通过加开临客、大小交路运行等方式10余次缩短发车间隔,同时,各车站已采取“一站一方案”等各项措施改善乘车环境。

目前,为进一步优化乘客的乘车体验,自2019年1月16日起,京港地铁试点拆除一列列车的部分座椅,改为多功能区,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与此同时,该措施在高峰期还可以一定程度增加列车载客量,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列车增设多功能区 方便有需要的乘客

为了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京港地铁试行在列车增设多功能区,即试点拆除4号线及大兴线其中1列列车中部两节车厢内的4组3人座椅,增设为多功能区,方便有需要的人士使用。同时,试点列车在拆除座椅的部分保留了原有顶部扶手杆、车门旁及贯通道旁边竖直方向的立杆,方便乘客在车内站稳扶好。

此次试点,在确保车辆运行安全且不影响运营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分析并验证车辆各系统能力,最大化地挖掘车辆可用空间,在不会影响有需要人士专座数量的情况下,提升各类乘客的出行体验。

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一列列车拆除前原貌

多项举措并行 积极缓解早晚高峰客流压力

此前,为进一步缓解工作日早高峰大客流集中的状况,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多项举措并行。如采用大小交路运行(大交路从安河桥北站至天宫院站,小交路则为安河桥北站至新宫站),通过套跑方式缩短小交路的行车间隔,缓解局部高客流车站的客流压力,提升全线的整体客运效率。

同时,京港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实时掌握客流情况,每日早高峰采取加开临客的措施,以缓解客流压力,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

在通过大小交路运行及加开临客等方式下,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早高峰最小发车间隔已低于2分钟。

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一列列车拆除座椅后安装顶部扶手杆

大客流车站采取多项措施 保障安全有序出行

随着沿线社区的不断发展,工作日早高峰客流集中现象仍十分集中。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各车站制定“一站一方案”的举措,根据车站位置、客流情况、出入口布局、乘客进出站路线及站内结构等因素,制定每个车站的工作日早高峰的疏导措施。早晚高峰期间,在大客流车站会增派工作人员在自动售票机、进出站闸机旁进行引导,保障乘客快速进出车站;设置专人在扶梯旁值守,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并引导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使用直梯;同时,采取适时限流措施以确保乘车安全和运营秩序。此外,对于有需要帮助的乘客,如孕妇、残障人士或身体不适的乘客,车站工作人员会积极给予相应的协助。

特别目前为冬季,乘客所穿衣物较厚,衣服后面的帽子在车门关闭的瞬间容易被夹到,造成车门二次开关情况,增加列车在站台的站停时间,影响后续列车进站。对此,京港地铁制定相应措施。如公益西桥站是4号线和大兴线的连接车站,也是由南往北开往安河桥北方向最后一个异侧开门的车站。乘客上车时,如衣物被车门夹住,则只能在后续车站求助地铁工作人员上车进行处理,影响乘客出行。对此,公益西桥站实行“一人一门”举措,即在站台的每个安全门前安排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值守,提醒乘客上车时注意衣物,防止被车门夹住,并组织乘客有序候车、快速上车。此外,车站和车厢内广播增加针对性的提示语,如“请门边乘客收紧您的衣物”,“请到车站中部/两端候车”等。

据悉,此次试点拆除座椅的列车将从2019年1月16日起,在4号线及大兴线上线试运行。

以上图片均来自京港地铁公司官方微博

编辑  康晰

京港乘客车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