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阿勒泰:人类滑雪源起地 古老与现代“对话”

中国阿勒泰:人类滑雪源起地 古老与现代“对话”
2019年01月16日 22:06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阿勒泰:人类滑雪源起地 古老与现代“对话”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6日电(记者周晔、张晓龙)阿勒泰,中国雪都,人类滑雪的源起地之一。新疆阿勒泰距今1.2万年前的敦德布拉克滑雪狩猎岩画揭开了阿尔泰山区滑雪的“前世”。阿勒泰位于世界滑雪黄金纬度,最适宜雪上运动的“粉雪”展现着阿勒泰滑雪的“今生”。自2006年开始,每年1月16日阿勒泰都会举办“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

  纪念活动开幕仪式上,茫茫白雪点燃了滑雪爱好者的热情,好客的各族群众身着传统服饰,载歌载舞。手拿单杖、脚踏毛皮滑雪板的小伙与脚踩现代雪板、手持双杖的小伙并排站立,分外抢眼。

  孩子们或踏毛皮滑雪板,或踩现代滑雪板在赛道上奔跑、滑行,现代滑雪方式和古老滑雪方式穿插追逐,引得滑雪者和游客驻足观看。

  数九寒天,阿勒泰被白雪包裹。大雪还未降临时,人们常惊叹于阿勒泰“金山银水”的秀奇。飞雪的造访,为“中国雪都”阿勒泰平添了一份空旷与神秘。

  古老的滑雪与现代滑雪运动虽有着截然不同的形式和目的,但阿勒泰得天独厚的冰雪条件,让其在拥有悠久滑雪历史的同时,也营造着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迎接完成阿尔泰山300公里穿行的9位勇士”成为第十三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的重要环节。1月5日,阿尔泰山区的9位牧民,踩着古老毛皮滑雪板,从新疆哈巴河县白哈巴村出发,历时11天,完成了穿越阿尔泰山的挑战,到达了将军山滑雪场。

  “这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能成功很自豪,组织这次活动主要是想让更多人知道阿尔泰山区的古老毛皮滑雪文化,也希望世界各地的雪友都到新疆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古老毛皮滑雪队领队玛力琴说。

  如今,在阿勒泰,“毛皮滑雪板”的功能已从狩猎出行转向体育运动,成为丰富冬季冰雪旅游内容的特色项目。人们开始将滑雪作为一项运动,每年都会举办使用毛皮滑雪板、现代滑雪板的滑雪赛事,以发扬冰雪运动精神。

  在阿勒泰滑雪场服务大厅,琳琅满目的雪具基本都是现代滑雪板,这里也设有专门的滑雪学校、滑雪驿站传授滑雪技术。滑雪学校里的专业教练队伍由多个民族组成,来学习的孩子除阿勒泰本地的外,也有寒假期间从外地专程赶来报名学习的。

  截至目前,阿勒泰市2018-2019冰雪季,实现冬季旅游接待游客73.72万人次,旅游消费9.92亿元。在大众旅游新时代,冰雪不再是冷资源,而成为人们主动追求的热资源。据测算,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运动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我国冰雪运动游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