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近800非遗传承人进高校研修培训

近800非遗传承人进高校研修培训
2019年01月16日 22:19 新京报
原标题:近800非遗传承人进高校研修培训

新京报讯(记者 倪伟 方怡君 李玉坤 戴轩 邓琦)非遗成为本届北京市两会的“热词”。会议期间,北京会议中心会议专门陈列了“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展”,向代表和委员展示北京市非遗项目和保护成果。近年来,北京市开展全国及京津冀地区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培训,近800非遗传承人进高校研修培训,非遗文化进校园已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至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8所院校,开展了针对全国及京津冀地区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培训。

 

活动中,文化和旅游局首次定向举办“京津冀戏曲传承人群研修班”,整建制培训京津冀学员,帮助京津冀地区的传承人群增强文化自信和发展后劲。针对北京特色非遗的传承,活动首次举办了“燕京八绝”技艺高级研修班。

研修培训涉及漆艺、皮影、玉雕、京绣、剪纸、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评剧、昆曲、京剧、民族服饰制作等非遗项目,培训了非遗传承人群学员近800人。

 

非遗文化进校园,近年来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开始,教育部分两批建设1500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非遗项目在传承项目中占比近55%。

 

有不少北京市中小学,如北京市赵登禹学校、灯市口小学等,通过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班队会、社团活动、社会大课堂等途径,组织学生学习体验并动手制作非遗项目和产品,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市人大代表、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认为,推进非遗进校园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让学生知道什么是非遗文化,然后为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非遗项目的机会,之后开设丰富的学习、展示的平台,激发并培养孩子的兴趣。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方怡君 李玉坤 戴轩 邓琦

见习编辑 贾文程

京津冀非遗培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