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本月起市民办税“刷脸”取号

本月起市民办税“刷脸”取号
2019年01月17日 11:04 大洋网
原标题:本月起市民办税“刷脸”取号

大洋网讯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月起,广州市11个区税务局的主要办税厅已全面正式推行“刷脸”取号,市民办税可直接从原来的“刷证”改为“刷脸”,拿号更方便。据悉,早在去年9月,“刷脸”取号开始在天河区税务局试点,今年1月起在多个区域推行,标志着广州正式迈入“刷脸取号办税”时代。

2018年9月起,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将“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应用于税收征管领域,通过搭建纳税人“三员”人脸库,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刷脸取号”服务——已实名认证的纳税人无需再提交各类证明材料验核身份,仅“刷脸”即可取号办理相关涉税业务。

据了解,“人证分离”是困扰着办税人员多年的老问题。目前在人脸识别技术的支持下,税务机关只需事前核实采集相关办税人员的人像信息,即可由信息系统自动完成与现场“刷脸”办税人员的人脸图像比对。在取号环节实现了从“实名”到“实人”的跨越。此外,“人脸识别”系统平均1-2秒即可完成人脸识别取号流程,在大幅减少资料重复报送的同时缩短了办税人等候时间。

“除了方便快捷,我觉得刷脸取号办税对我们来说更有安全感,即使身份证丢了,也不担心别人能冒名顶替,因为他过不了刷脸这一关!”广州市某餐饮公司的财务人员黄小姐通过“刷脸”获取预约号办理涉税事项后由衷赞叹。

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2018年9月上线以来,共发现重点关注人员名单600多户次,并将有关情况发送给相关岗位税务人员,为基层税务机关及时掌握情况、主动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已进入成熟期,广州税务系统将“人脸识别技术+税收风险管理”相结合,有利于对风险纳税人和自然人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可以提升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还可以堵塞公民身份被盗用、冒用等信息安全隐患,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免受不法侵害。

(信时记者陈周琴 实习记者郑晓慧 通讯员杨锐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