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花中学消防教育流行新玩法

流花中学消防教育流行新玩法
2019年01月17日 11:06 大洋网
原标题:流花中学消防教育流行新玩法

昨日上午,荔湾区寒假消防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在广州市流花中学举行。学生们分组体验高空缓降。实习生刘峻能 信时记者陆明杰 摄

大洋网讯 学习消防知识,如果还在听法制校长讲课、看视频就太OUT了!在广州荔湾区的假前教育周,流行缓降绳、乘云梯、钻烟雾帐篷这样的消防教育新玩法!

昨日上午,荔湾区教育局在流花中学举行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在老师的组织下轮番体验烟感帐篷、消防车云梯升降、防毒面罩穿戴和心肺复苏练习、情景模拟灭火、逃生结绳训练、缓降绳6项体验活动。

缓降绳和云梯是今年消防演练体验新增加的项目。学生们对此都十分好奇。流花中学初三(2)班的赖金伶说,第一次尝试缓降绳项目有点害怕。但是,消防教官一直在旁边讲解注意事项,告诉她会慢慢地把她放下楼,这让她渐渐放松下来。“如果真的发生火灾。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逃生方法。”赖同学完成演练后开心地说。

云梯消防车设有伸缩式云梯,可供消防人员登高灭火和营救被困人员。初一(3)班的董家好、方家兴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他们参观消防中队时就已经近距离见过云梯消防车,这次有机会搭乘云梯,两人都十分兴奋。“刚准备上云梯时,教官给我们套安全带,这时候有点紧张。上去之后发现云梯好稳啊,一下子就能升到四层楼高,挺好玩的。”

烟感帐篷是近年出现的消防演练形式。刚刚体验完烟感帐篷的初二学生张振宇介绍,帐篷里面浓烟呛鼻,一片漆黑,完全看不清路,只能扶着帐篷壁走出来。“我在里面不小心踩到烟雾弹摔倒了。之前老师说摔倒了要立刻靠墙爬起来,我就自己爬起来了。”

流花中学副校长赵振扬介绍,流花中学5年前开始每月进行一次小型逃生疏散演习,每个学期组成一次大型消防演练。每个班都有固定逃生路线。以前,一次火场逃生演习学生们要花3分钟时间,现在学生只要1分58秒就能全部逃脱。

(信时记者梁健敏 实习生周文彦 通讯员李勉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