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蒙古族牧民“飞针走线”绣出致富新生活

蒙古族牧民“飞针走线”绣出致富新生活
2019年01月17日 12:50 新华网
原标题:蒙古族牧民“飞针走线”绣出致富新生活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7日电(记者任军川、哈丽娜)早晨,牧民斯琴高娃坐在桌子前,从包里取出针线,按照毡子上的图案,一针一线地绣了起来。不一会儿,一峰高大威猛的苏尼特草原红驼就在白色的毡子上显现雏形……

  斯琴高娃是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脑干希力嘎查的贫困牧民,2018年3月,她通过朋友介绍来到腾尔利民族文化公司学习蒙古族毡绣。“孩子在旗里上小学,我一边陪读,一边做毡绣,什么都不耽误,每月收入近3000元,2019年我家就能脱贫了。”斯琴高娃说。

  49岁的乌兰图雅是腾尔利民族文化公司负责人,也是当地蒙古族妇女的毡绣老师。乌兰图雅从事蒙古族毡绣手工艺制作已有11年。2014年,她在旗政府所在地赛汉塔拉镇办起了蒙古族工艺品店,自己缝绣一些蒙古族毡绣出售。

  2017年,乌兰图雅成立了腾尔利民族文化有限公司,入驻苏尼特右旗创业园区,专门做起了缝绣蒙古族毡绣的生意。

  起初,乌兰图雅带领几个蒙古族妇女一起缝绣,自己不断钻研绣制技艺的同时手把手教其他人。乌兰图雅把“徒弟”们绣制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我们的毡绣产品有50多种,我按照毡绣产品价值给她们结算工钱,坐垫、小挂毯收购价为200元左右,大挂毯或缝绣技艺较高的产品收购价达上千元。”乌兰图雅说。

  由于缝绣工作劳动强度不大,上了年纪的老人和贫困家庭妇女都可以参与。目前,乌兰图雅的公司已先后带动168名牧民就业,他们来自各苏木镇,最大年纪的从业者已有74岁。

  “我们的产品还有来自美国、法国等地的订单,牧民们参与蒙古族毡绣不仅能提高收入,还能实现毡绣技艺的传承,是一件双赢的好事儿。”74岁的牧民脑日金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