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司法部下辖机关厅局公布: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列第一

司法部下辖机关厅局公布: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列第一
2019年01月17日 17: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组建的司法部下辖机关厅局公布: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列第一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随着本轮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推进,相关部委内设机构调整信息陆续披露,最新一例来自司法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1月17日查询发现,司法部网站近期更新了“机构设置”栏目信息。

  更新后的官网信息显示,司法部下辖机关厅局一共有23个,分别是: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办公厅、政治部、法治调研局、法治督察局、立法一局、立法二局、立法三局、立法四局、监狱管理局、社区矫正管理局、戒毒管理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律师工作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国际合作局、装备财务保障局、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

  另外,司法部还下辖24个直属单位,分别是:司法研究所(研究室)、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燕城监狱、法律援助中心、直属煤矿管理局、预防犯罪研究所、法制日报社、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公证协会、中国监狱工作协会、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司法行政学院、国家司法考试中心、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司法协助交流中心、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法律服务(澳门)公司、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训交流中心、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重新组建司法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根据方案,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遵循法治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事务管理和普法宣传,推动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将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新组建的司法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起草,负责立法协调和备案审查、解释,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指导行政复议应诉,负责普法宣传,负责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管理,负责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仲裁管理,承担国家司法协助等。

  另外,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也是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机构。

  根据上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中央依法治国办设在司法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设立的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在司法部下辖机关厅局中排名第一,目前担任该局局长的是此前担任司法部新闻发言人的左力。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