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委书记打来电话:常回家看看

省委书记打来电话:常回家看看
2019年01月17日 20:2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省委书记打来电话:常回家看看

  来源:长安街知事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往安化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困难党员。在贫困户黄友连家,得知其儿孙不回家过年,杜家毫专门打了个电话说:“希望你早日回家陪陪老母亲。”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各地目前正在进行春节慰问,类似生动的走访故事时常发生。例如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一家贫困户中注意到墙上贴满奖状,夸他们家孩子成绩好,勉励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杜家毫在黄友连家走访 杜家毫在黄友连家走访

  受冷空气影响,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安化县近日迎来雨雪天气。

  贫困群众如何过冬、过节?1月15日下午,杜家毫走进安化县冷市镇东风桥安置区,走访慰问易地搬迁贫困户黄友连、困难党员谭社固。一进家门,杜家毫看户型结构、摸被褥厚薄,关切询问他们的收入、医保、子女就学就业等情况。

  在黄友连家,得知黄老的儿孙都在外打工,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杜家毫当即与她儿子张顺安通电话:“你母亲身体很好,就是想多看到你们。希望你早日回家陪陪老母亲,一家人团团圆圆过春节。”

  通话中,杜家毫也让张顺安吃下“定心丸”:“你在单位好好工作,自己身体多保重,政府会关心好你母亲的,请你放心。”

  听到省委书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黄友连顿时红了眼眶。

杜家毫给张顺安打电话杜家毫给张顺安打电话

  “常回家看看”不止是省委书记的叮嘱,还是法律的明确要求。2013年7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其中第18条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2016年12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给大学生们讲课时,就动情地呼吁同学们要“常回家看看”。

  当时,陈敏尔登上省清镇职教城的讲台,为近千名高校师生上了一堂题为“珍惜时光 记住乡愁”的课。他引用团省委、省学联关于乡愁的调研报告数据称,“对家乡、亲人的记忆往往被看成乡愁。”

  陈敏尔叮嘱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多给父母打电话。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秦洁觉得,陈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说到自己的心坎儿里了。“改变不如从当下做起。”听完课后,她拿出手机拨通了父母的电话。

  临近春节,包括湖南在内,全国各地均在进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比如在1月14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到遵义市播州区,走访慰问农村贫困群众、生活困难党员和基层干部,代表省委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并致以新春祝福。

孙志刚走访慰问贫困户谢智香家孙志刚走访慰问贫困户谢智香家

  孙志刚关切询问他们的生活、收入、医保、子女就学就业等情况,送去慰问金和年货。在贫困农户谢智香家,看到满墙的奖状,孙志刚夸他们家孩子成绩好,勉励他们引导孩子学习实用技能,通过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春节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送钱送物只是手段,倾听群众诉求、为民分忧解难才是目的。无论是打电话嘱咐“常回家”看看,还是勉励孩子好好学习,关键在于走访慰问求“真”务“实”,真正做到访贫问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