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程艺龙代金券“被失效”续:平台否认擅入用户账户

同程艺龙代金券“被失效”续:平台否认擅入用户账户
2019年01月17日 20:34 新京报
原标题:同程艺龙代金券“被失效”续:平台否认擅入用户账户

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实习生 马聪骜)针对899元机票代金券“被失效”一事,有用户质疑同程艺龙“私自”修改用户代金券的使用状态,担心隐私及财产得不到保障。今日(1月17日)下午,同程艺龙方面回应称,并未擅自进入用户账户操作,只是对这一批代金券统一处理。

 

899元机票代金券状态变为“已失效”。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此前报道,有网友称在旅游服务平台“同程艺龙”的机票抽奖活动中抽中899元代金券,在未使用的情况下,显示“失效”。同程艺龙方面回应称,系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导致活动持续时间、奖品设置、获奖人数等发生错误。为了止损,故作出上述设置。已领取但未使用该代金券的用户,同程艺龙可赔付150元机票代金券。

 

此外,有用户质疑同程艺龙“私自”修改用户代金券的使用状态,担心隐私及财产得不到保障。对此,同程艺龙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在发现活动出现失误后进行了后台数据的修改操作,“这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做出的反应”。但其强调并未擅自进入用户账户操作,只是对这一批代金券统一处理。

 

对于同程艺龙方面为止损做出紧急处理的解释,抽奖活动参与者李女士并不认可。其称,同程艺龙方面没有事先告知相关情况、未经允许就修改了账户内的代金券状态,上述行为侵犯了她的合法权益。她希望同程艺龙能够恢复自己对该代金券的使用权,并且道歉。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除非获得消费者本人同意,否则同程艺龙修改代金券状态的操作不合法、不合规。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解释,代金券发放到用户账户后,已经属于消费者。如果因同程艺龙方面操作失误导致的问题,应该由其自己承担责任。“不能随意来否定这个结果。从合同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违约行为;从财产性权利的角度来讲,直接进行修改是侵权行为。”

 

岳屾山还分析,同程艺龙此举或不涉及隐私权。理论上,同程艺龙应该未进入用户账户操作,而是在自己的数据库中对代金券进行处理,同步反映在用户的账户中。

 

岳屾山提示,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也可以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此外,还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实习生 马聪骜

编辑 李劼 校对 危卓

 

艺龙代金券同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