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霸气”驱逐外机 空军司令员政委为他联合撰文

“霸气”驱逐外机 空军司令员政委为他联合撰文
2019年01月17日 18:31 新京报

  原标题:空军司令员政委联合撰文,写了他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刊登了空军司令员丁来杭和政委于忠福联合署名的文章《新时代强军报国的奋斗者追梦人》,讲述了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的事迹。

  “政事儿”注意到,就在半个多月前,2018年12月28日,中央宣传部发布郝井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作为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的他,1994年8月入伍,1997年9月入党,大校军衔,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近年来,郝井文着眼培养飞行人才,带领部队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等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金飞镖”,居全空军之首。

  郝井文25岁加入中国空军史上最传奇的“王海大队”。该大队成立于1950年,是空军的王牌飞行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两次赴朝参战,共击落击伤敌机29架,创空军歼敌最高纪录。

  2011年,郝井文升任原南空航空兵某团团长,率先在部队成立了信息作战研究中心,在全团开展新型作战样式的研究,编写信息化训练规范。当年,恰逢空军首届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面对强电磁干扰压制,他以高出对手数十分的战绩,摘取首届“金头盔”。之后,他逐步升任旅长。

  “政事儿”注意到,郝井文曾带队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飞越第一岛链等重大行动任务。

  本月初,郝井文驾驶战机驱离外国军机的视频首次公开。

  据去年10月新华社报道:某次部队在沿海机场驻训时,凌晨接到上级命令。在任务空域,面对外国军机抵近侦察,郝井文果断前出驱离。剑拔弩张间,外军机发射干扰弹,调转航向飞离空域。

  1月4日,央媒公开了郝井文带队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无线电查证、驱离外军飞机的视频,被网友称赞“专业”、“霸气”。

  画面显示,当时飞行员接到任务后,用英文向那架不明飞机的机组人员喊话。

  “我是中国人民空军,你已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识别区。通报你的国籍识别码和飞行目的。”飞行员说。

  该次任务,他组织全负荷大强度出动、全员额熟悉战场环境,连续18小时不间断出动战机,创下6个“首次”。新华社评价,显示出解放军面对不明身份外军飞机处理手段有礼、有力、有节。

  行动完毕后,郝井文接受采访说,“作为军人,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党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必须勇往直前。只有这样才能担当起维护祖国领土领海领空安全的责任。”

  在丁来杭和于忠福的文章中透露,2013年,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郝井文带领部队首批担负常态化管控任务,他们每年战斗起飞数百架次,保卫了国家空防安全。

  2015年,他带队警巡东海,面对突发情况,已经返航的他不顾油量将尽,果断掉转机头,指挥6架战机迅速占据有利态势,成功处置,安全返航。

  2017年,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郝井文作为歼击机编队长机,以果敢行动为轰炸机护航。

  为了加强练兵,2018年开年,郝井文打破节后开飞不进入夜航、不进入低气象、不进入高难课目的惯例,全部按战争标准设计筹备,从课目训练上打破常规、不破不立。他带领飞行员们,先后攻克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空战对抗,低空、超低空突防等高难课目。

  据央视报道,郝井文常对战友说的话就是:“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反正我想打仗,我就想打赢。”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许腾飞 

责任编辑:吴金明

空军司令员政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